北京:21支“責任雙師”團隊致力副中心告別“城市病”

2020年08月29日16: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鮑聰穎)創新之城、活力之城、高質量發展之城,這是副中心的目標定位。如何擯棄簡單地造新城理念,將副中心打造成一個不一樣的和諧宜居之城,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范、新時代的精品城市?8月28日下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召開責任雙師啟動大會。21支責任雙師團隊接受聘書,正式加入到副中心規劃建設中來。

創新機制,加速副中心發展

經過精心招聘、嚴格審批,21支優秀團隊從40多個競聘團隊中脫穎而出。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同心聚力·揚帆啟航——副中心責任雙師啟動大會”由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員會、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通州區委區政府主辦,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通州分局承辦,啟動大會由北京市通州區委常委、副區長鄭皓主持。

責任雙師即責任規劃師、責任建筑師。今年5月,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通州區委區政府、市規自委共同組織,在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區推行責任雙師制度,面向社會進行公開招聘。計劃副中心及拓展區的12個組團和9個鄉鎮,每個組團和鄉鎮均配備1個責任規劃師團隊。經過精心招聘、嚴格審批,21支優秀團隊從40多個競聘團隊中脫穎而出。

“一批優秀的規劃師、建筑師齊聚北京城市副中心,受聘擔任副中心責任規劃師和責任建筑師,這是高質量推進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展的創新之舉,是副中心的一件大事、喜事。”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通州區委書記曾贊榮在啟動大會上高度評價了副中心責任雙師制度。他認為,在副中心推行責任雙師制度,有利於更好地推進副中心控規落地實施,有利於全面提高規劃編制和建筑設計水平,有利於完善多方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及規劃建設的制度化渠道。

在代表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的總規劃師牛銳看來,副中心責任雙師制度的建立,將通過雙管齊下,更加堅實地保障副中心控規藍圖的實現。這種責任雙師工作體系的建立具有創新性,值得推廣借鑒。

“副中心責任雙師遴選工作公開、透明、開放、高標准的運行體制和模式,為今后在全國推行、推廣責任雙師制度提供了好的經驗。”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呂斌稱。

“希望責師團隊在副中心控規的指導下,真正下沉屬地、了解需求,切實解決存在的規劃問題。同時,做好項目審查工作,成為城市發展的守護者。”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通州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玥代表主管部門提出要求。

創意形象,添彩副中心品牌

啟動大會現場,副中心責任雙師的形象標識小通、小州也對外公布。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當天啟動大會現場,責任雙師形象的亮相帶來不小驚喜。紅綢揭開后,由雨燕與水滴化身而來的兩個擬人形象出現在人們眼前,小通、小州成為副中心責任雙師最好的代言人,蘊含的強強聯手、同舟共濟深意,表達了責任雙師團隊共同攜手,規劃建設美好副中心的願望和信心。

寓意綠色生態發展理念的大運河水注入特制裝置時,副中心突出水城共融、藍綠交織、文化傳承城市特色的鮮明定位令人記憶深刻。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匡曉明坦言,“完全自上而下的規劃工作方式已經不能滿足時代需求,規劃師的角色身份以及規劃的工作方法都在發生改變。”

“建設未來沒有‘城市病’的城區,以系統治理營造城市溫度”,是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石曉冬的期待。

“由物質形態設計向公共政策轉變”,是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惲爽的期待。

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讓副中心更具國際化色彩,也是副中心責任規劃師團隊成員——日中城鄉規劃與建筑科技交流協會櫻井泰行先生、西班牙AGE設計公司洛雷娜女士的共同期待。

作為城市工業遺產保護、社區綜合體規劃與運營管理和城市微更新領域的親身實踐者,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劉岩、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副教授劉佳燕、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趙幸通過案例分享,介紹了規劃師在江西景德鎮、四川成都、北京朝陽區更新改造工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目前,這三地城市特色突出、影響廣泛,已成為不同領域的典型代表。

“副中心城市框架正在有序拉開,一座嶄新的未來之城正在古運河畔拔地而起,一張張規劃藍圖正在逐步化為現實美景。”北京市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趙磊表示,實施責任雙師制度,利用專業力量助力規劃實施,是推進副中心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舉措,也是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打造千年之城的重要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