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以首善標准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

2020年08月28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首善標准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圍繞“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作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參加學習。

  王軼回顧了我國民法典的立法歷程,梳理了編纂完成民法典所具備的先決條件,深入闡釋了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和時代特色。

  蔡奇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在我國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首善標准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深化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蔡奇指出,要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全面加強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保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法規制度建設,結合北京實際補充細化,打通維護群眾利益的“最后一公裡”。要以貫徹實施民法典為契機,完善首都治理體系,提升依法治理效能。全面落實民法典關於民商事活動的各項制度規定,發揮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切實貫徹平等保護理念,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公正、穩定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用好民法典,加大對社會治理難題的治理力度。堅持法治、德治有機融合,通過正確實施民法典,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蔡奇指出,要努力營造全方位推進民法典實施的良好局面。加強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審判質效,增強司法公信力。深化學習培訓,准確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提高司法裁判的准確性。加強新情況新問題研究和典型案件跟蹤,為審判實踐提供指導和參考。充分發揮北京優勢,在互聯網、知識產權等新型案件審判中積極探索。做好民事檢察工作,加強民事糾紛多元化解,加強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要把民法典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重點,推動民法典進企業、進鄉村、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社會組織、進網絡,讓民法典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全市各級黨委(黨組)帶頭宣傳、推動、保障民法典實施,各級領導干部切實掌握和運用好民法典,不斷提高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