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制作人研修班9月舉辦 探討后疫情時代產業發展新思路

2020年08月26日09: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9月14至21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舉辦第二屆音樂劇制作人研修班(以下簡稱“研修班”),特邀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日本五個國家的16位重量級嘉賓講師授課。

記者了解到,研修班以“新形勢下音樂劇制作人的新思路”為主題,圍繞兩個主題板塊展開:“從國外經典到中國市場的運作”和“多元化發展的可能性與制作人的新思路”。來自國內的導師將與學員們進行面對面授課,因疫情無法到現場的國外導師則通過線上形式分享他們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

近年來,“看音樂劇到天橋”已經逐步為觀眾所認可和熟知。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是一個綜合演出的劇場群,擁有大中小和多功能廳4個劇場,3300個座席。通過持續上演包括音樂劇《劇院魅影》《魔法壞女巫》《芝加哥》《搖滾學校》、法語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搖滾莫扎特》《巴黎聖母院》、香港話劇團的《頂頭錘》,話劇《北京法源寺》,歌劇《魔笛》《馬可·波羅》等很多優質的音樂劇、戲劇和兒童劇等項目,以及全天候開放、藝術培訓、文創、展覽等多種活動。

“通過開展大量的音樂劇教育及普及活動、降低票價政策,更多市民走進劇場觀看音樂劇等演出。”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安朝暉介紹,從2015年11月開業至2019年全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累計上演了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劇目801部,演出3420場,累計觀演觀眾達188.78萬人次。作為國內一流專業音樂劇劇場,天橋藝術中心引進和上演了國內外優秀音樂劇74部、597場,累計音樂劇觀眾達59.27萬人次。

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安朝暉在研修班發布會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如何做好中國原創音樂劇制作,講好中國故事?安朝暉認為,這有賴於音樂劇人才及其創作能力。“作為專業的音樂劇劇場,推動國內音樂劇產業的發展,為這個產業輸送專業的音樂劇人才,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責無旁貸。”安朝暉表示,專業的一線制作人才其實是很緊缺的,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中國音樂劇行業的持續性發展。如何破這個題?需要一步步來,先學習國外的先進經驗,然后結合本土特點,才能打造出觀眾喜聞樂看的音樂劇作品。

多位國內外近年來活躍在音樂劇制作及運營第一線的專業人士授課,包括音樂劇《巴黎聖母院》制作人尼古拉斯·塔拉爾,美國百老匯制作人、版權運營專家Kenneth Dingledine,英國GWB Entertainment創始合伙人、音樂劇制作人保羅·沃裡克格裡芬,日本四季株式會社(四季劇團)社長吉田智譽樹,以及北京九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力剛、北京奧哲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李琮洲等。課程內容涵蓋戲劇制作、劇團運營、產業現狀等多個角度,深度結合目前市場上成功運營的劇目及經典案例作授課分析。由於疫情緣故,他們不能到現場授課,而是借助於互聯網,通過視頻授課,線下答疑的方式與學員們互動。

據悉,2019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設立“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三年音樂劇專業·才培訓計劃同步啟動。2019年8月,首期“音樂劇制作·及舞台監督研修班”成功舉辦,共吸引了近5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制作、 劇院管理者、舞美設計師、演員等不同領域從業者等參加,獲得學員一致好評。

一位譚姓學員對記者介紹說:“我在大學時就參與校園的音樂劇制作和演出活動,當時有興趣。參加了去年的研修班后,這種興趣變成了我的職業選擇的方向。我找准了之后的就業目標。聆聽了講師們精彩、毫不保留的干貨分享后,我認為研修班的學費交得太值了。我誠意推薦感興趣的朋友們參加第二屆研修班。”

除了上課,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還為學員們做了特別策劃,本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理念,帶領學員觀摩國際A類音樂劇,探班國際知名巡演劇組,向學員提供與國內外優秀音樂劇團隊交流及實踐的機會。從紙面到舞台,研修班將為國內音樂劇從業者,尤其是音樂劇制作人和運營方提供最切實的實戰“教科書”。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