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卉創新發展中心落戶延慶

2020年08月20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花卉創新發展中心落戶延慶

  本報訊(記者 李瑤)昨天上午,竹藤花卉航天育種研發中心、中國花卉創新發展中心落戶中關村延慶園。兩中心將基於航天育種,持續開展竹藤花卉良種選育與推廣,並圍繞花卉產業發展大數據分析、品種創新、人才培養、對外交流等,推動花卉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8年5月,中關村延慶園成立了現代園藝產業創新中心,利用2019北京世園會籌備舉辦契機,延慶區與國際竹藤中心、中國花卉協會建立了深厚的合作關系。

  2020年5月,國際竹藤中心的竹藤花卉種質材料搭載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由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中心送入太空。其中,竹類植物種子是世界首次航天搭載,用於開展航天誘變育種試驗與科學研究。國際竹藤中心指導下的竹藤花卉航天育種研發中心在延慶挂牌成立后,將基於航天育種,持續開展竹藤花卉良種選育與推廣,不斷積累和豐富我國竹藤花卉的航天與輻射育種優異種質資源,推進竹子和牡丹、水仙等傳統名花的育種技術創新。

  同時,中國花卉協會將以中國花卉創新發展中心為載體,推動全國花卉科技創新、綜合聯絡、會展活動、產業促進和信息培訓五個平台建設。協會將充分發揮在國內外花卉行業優勢和科研優勢,圍繞花卉產業發展大數據分析、品種創新、人才培養、對外交流等環節,為延慶集聚花卉科技創新、國際合作、技術推廣、信息培訓、展會活動、產業促進等要素資源,提升延慶現代園藝產業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