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光盤行動 東城建國門街道垃圾分類示范樓宇揭牌

2020年08月20日11: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池夢蕊)為進一步推進地區商務樓宇垃圾分類工作,8月20日上午,建國門街道與轄區商務樓宇天潤財富中心共同舉辦垃圾分類示范樓宇揭牌推廣活動。中國自然資源報社黨委書記、“光盤行動”發起人徐志軍、建國門街道工委書記孟銳、辦事處主任祁國梁、北京建機天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小文及兩位東城區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王濱、北京市匯文第一小學行政主任張凱亮出席活動,轄區29座商務樓宇主要領導和重點餐飲企業負責人應邀參加觀摩學習。

建國門街道辦事處主任祁國梁首先致辭。他介紹了街道垃圾分類工作整體情況,特別是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以來,以實施“六個示范”行動(即:打造一個示范宣傳長廊、一個示范商超、一個示范酒店、一個示范樓宇、一個示范街巷、一個示范社區)為重要抓手,街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拓寬垃圾分類參與主體和參與程度,凝聚強大工作合力的情況。其中,29座商務樓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積極響應並全面開啟垃圾分類工作,以宣傳培訓、設施擺放、分類投放、監督考核、減量實施、合同簽訂、資質審核“七到位”為標准,推動地區垃圾分類工作邁上新台階。

“我們此次舉辦示范樓宇授牌推廣活動,就是希望充分發揮‘頭雁效應’,以典型榜樣引領帶動地區商務樓宇和廣大餐飲企業大力宣傳推廣‘光盤行動’,切實做好垃圾分類,進一步提高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和參與率,攜手打造更加文明、整潔、美麗的建國門。”祁國梁表示。

天潤財富中心作為轄區商務樓宇之一,自新版《條例》實施以來,領導高度重視,組織保障有序,設施配套齊全,宣傳覆蓋到位,監督管理嚴格,全樓宇垃圾分類理念深入人心、分類習慣蔚然成風,在前期商務樓宇垃圾分類工作中走在前列。活動現場,天潤財富中心被授予建國門街道“垃圾分類示范樓宇”榮譽稱號,街道工委書記孟銳為中心負責人授牌。出席活動的嘉賓將代表不同類型生活垃圾的模型分別投入台上的四色垃圾桶內,四色垃圾桶同時點亮,象征著轄區商務樓宇垃圾分類工作進入新階段。

“踐行‘光盤行動’和垃圾分類,可以最大程度地節約資源、實現資源再利用,並切實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這與天潤資管、天潤控股集團的企業價值觀緊密契合。未來,天潤財富中心標准化的垃圾分類制度規范將在集團旗下的全國各項目同步推廣落地,我們也將更多地參與到城市環境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設等各項工作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為地區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北京建機天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小文表示。

隨后,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下,參加活動的各商務樓宇和重點餐飲企業負責人來到樓內食堂就餐區、辦公區茶水間和垃圾房觀摩學習,實地了解天潤財富中心垃圾分類具體做法和先進經驗。

在負一層食堂就餐區大家看到,不僅牆壁和每張桌子上都貼著倡導“光盤行動”和垃圾分類的宣傳內容,而且食堂還推出了“小碗菜”、“小碗飯”,鼓勵消費者量食點餐。工作人員告訴大家,自“光盤行動”開始后,食堂每日產生的廚余垃圾明顯減少。不僅如此,該食堂自半年前就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建立了培訓到人、責任到人、關聯績效的工作制度。參觀途中,由轄區內西總布小學兒童創作的垃圾分類主題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據介紹,該垃圾分類主題兒童畫展自6月起展出,用童真視角宣傳綠色生活理念,受到樓內企業員工的關注與喜愛。

在十一層,大家觀摩學習了樓內辦公區的垃圾分類情況與經驗。為帶動樓內企業及其員工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樓宇物業積極發揮作用。一是設施到位,向樓內每個企業贈送了多組分類垃圾桶,每日由保潔人員將各企業自行分類的垃圾投放至清潔間的分類垃圾箱內﹔二是宣傳到位,不僅在收集過程中同步進行垃圾分類理念宣傳,而且在垃圾桶擺放區域張貼分類提示和“垃圾分類寶典”小程序二維碼,哪種垃圾放哪個桶,看一眼、掃一掃便知道﹔三是人員到位,物業還安排人員定期在辦公區巡檢,開展垃圾分類答疑與監督。

在負三層垃圾房,大家參觀了解了天潤財富中心的垃圾處理流程。據介紹,樓宇物業設置了2名專職分揀員,每日三次清理、分運樓內垃圾。分揀員嚴格按照四類標准在專門設置的垃圾分揀台進行分類,遇到拿不准的就通過掃描牆上的“垃圾分類寶典”小程序二維碼進行確認,確保分類不出錯。此外,還對垃圾房嚴格落實實時、定時消毒的舉措。

當天,建國門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一隊隊員以“4534”(即“四類生活垃圾”、“五類主體”、“三類行為”、“四類措施”)為主線,向29座商務樓宇主要領導進行了專題培訓,深入解讀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晰各類主體的責任和相關制度細則要求。同時,以問題為導向,結合實際執法中發現的涉及分類投放和收集、運輸兩大環節、“三類行為”中頻發的違規處罰問題現場予以精確指導。活動舞台兩側還設置了互動游戲區,天潤財富中心的客戶代表踴躍參與,強化垃圾分類知識,提高綠色環保意識。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