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物園引進全國首台公園不文明行為管理機器人

2020年08月18日16: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池夢蕊)8月18日,全國首台公園不文明行為管理機器人,在北京植物園亮相。機器人是以智慧安防為主,搭載商品零售、戶外多媒體宣傳等多種功能的綜合性智能機器人。以L4級別自動駕駛無人車為移動載體,具備智能換電、5G網絡、遠程駕駛等能力。同時機器人具備遠程呼叫管理功能,指揮中心大屏幕實時可以看到園內情況,隨時對突發情況進行處理。

在智慧安防方面,目前具有3項主要功能。

抽煙識別警示功能:機器人頂部搭載智能熱成像雲台攝像機,具備高溫檢測、氣體檢測等功能,可感知高溫、煙霧等警情,自動識別抽煙行為,播報提醒游客禁止吸煙的語音,制止不文明行為。同時后方系統也會收到告警提醒,並會展示和存儲抓拍到的畫面,作為事后排查分析和處罰的有效証據。

熱感應防火功能:頂部攝像頭在識別吸煙人員的同時,還可識別環境溫度,當有區域超80度時,會自動報警。同時后台人員會收到警報提示,在第一時間發現火災隱患。提高公園應對火災險情的能力,有效降低火災風險。

靜園功能:閉園后識別在園人流並清人,可實現監控報警與遠程喊話功能。支持24小時不間斷無人巡航監控。能夠在夜間、雨天等場景下進行全天候監控作業。可實時傳輸1080P畫質的可見光和熱成像兩路監控畫面﹔並可對攝像機視角進行遠程操控。支持錄像回放查詢等功能。“一鍵報警”方便現場人員通過無人車進行報警。並可實現后方與無人車的雙向“語音對講”功能。

機器人以L4級別自動駕駛無人車為移動載體,具備極強的自動駕駛性能,車輛周邊遇到突發情況可及時剎停,確保游客游覽安全。同時,提供文創商品的展示銷售功能,運行中如果游客對機器人內展示的商品有興趣可隨時招手停車,掃碼購買。

機器人使用快速換裝電池驅動,1分鐘內就可以完成電池的更換,無需等待充電。自身配有LED顯示屏,可以用於文明游園、垃圾分類、保護野生動物、禁煙防火等內容宣傳,成為一台移動的宣傳站。

近年來,隨著智慧公園的建設,越來越多的新技術、新設備被引入到公園服務中來,為智慧城市賦能。隨著《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頒布與實施,如何進一步做好公園不文明游園治理工作,成為公園思考的一項問題。不文明行為自動巡邏機器人的引進,正是我們對加強公園不文明游園行為治理的探索與實踐。

智能無人車機器人的引進,也是北京植物園與新興科技公司合作共贏的一種摸索。在未來的工作中植物園將繼續與無人車機器人制造及服務提供商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加強合作,結合園內實際需求進一步開發機器人的功能,增加攀折花木、採摘果實等不文明游園行為識別、公園景觀雲直播、人臉識別技術等功能的開發與利用,全面提高公園管理水平,為廣大游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適、優質的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