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173棟自管樓有了新管家

2020年08月12日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173棟自管樓有了新管家

  本報訊(通訊員 席瑞媛 記者 李瑤)近日,延慶區現存173棟自管樓全部完成移交屬地管理,明確管理權屬,從此找到“新管家”,全區實現小區管理無盲區。

  延慶區共有173棟自管樓,建筑面積70萬平方米,5570戶、1.8萬人,佔全區樓房住戶的10.85%。談到自管樓的產權,可謂錯綜復雜,有機關單位福利分房、鎮村自建樓、“三供一業”剝離單位房等,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因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缺失管理甚至失管。長久以來,環境臟亂差、交通無秩序、公共空間私搭亂建等問題日漸突出,居民滿肚子苦水。

  2019年起,延慶區建立各級聯動機制,統籌推進自管樓移交工作,讓173棟自管樓有了明確的管理權屬,找到“新管家”。

  屬地街道接收自管樓后,全力推進物業管理全覆蓋,為居民尋找“貼心人”。勝芳園、川北西、體育場三個成建制小區以“先嘗后買”方式,讓居民嘗到正規物業服務的“甜頭”,繼而穩扎穩打引進物業服務。

  目前,173棟結束自管的自管樓已有52棟引入規范物業管理,找到合適的物業公司,其余121棟由街道組織應急物業進行托底管理,物業服務水平、居民滿意度明顯提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