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調研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建設時強調

北京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區

2020年07月23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海澱區調研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建設。他強調,要牢牢把握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條主線,深化金融和科技的融合發展,優化拓展金融街功能,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區。

  網聯清算有限公司是支撐全國網絡支付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運營機構。蔡奇察看網聯平台系統、監控指揮中心運行情況,感謝中國人民銀行一直以來對北京的支持,指出,要充分發揮監管平台作用,精准有效加強金融監管,防范金融風險﹔加快人工智能、大數據、邊緣計算等新技術應用,為互聯網金融行業的迭代更新提供科技支撐。動批地區正在迎來華麗轉身,四達大廈升級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萬容市場已成為奇安信總部大樓,北京新大都飯店蛻變為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產業園。蔡奇詳細察看樓宇改造、園區轉型升級和規劃建設等情況,指出,動批轉型是騰籠換鳥的標志性項目,入駐企業要符合首都功能,多引入頭部企業,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搭建智慧應用場景﹔要以金融街的品質來推進街區更新,做好戰略留白,優化配套設施,努力打造城市更新的典范。奇安信集團是專注網絡安全的科技企業。蔡奇了解企業發展和科研攻關情況,對成功登陸科創板表示祝賀,感謝企業對冬奧會籌辦的支持,希望繼續加大研發投入,推出更多優質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位於海澱區的融匯國際大廈重點吸引從事金融領域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的公司,目前已入駐17家相關企業。蔡奇察看建設運營情況,與入駐企業負責人交流,指出,科技要助力金融,發揮中關村科技創新優勢,形成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的良好生態。

  蔡奇在調研中強調,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推進復工復產,提振經濟社會發展信心。聚焦金融科技,用足用好“金科十條”“監管沙盒”試點,抓好金科新區三年行動計劃落地。要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推動國家級金融科技基礎設施落戶。辦好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創新服務平台。發布一批金融科技應用場景清單,引導鼓勵企業參與。繼續做好騰籠換鳥這篇文章,推進周邊低效樓宇改造,提升街區環境品質。完善區域交通體系,規劃設置慢行系統。市相關部門要積極支持,西城區、海澱區要落實屬地責任,完善合作機制。

  中國人民銀行和北京市領導范一飛、崔述強、隋振江參加調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