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禮賢“四強化”推進垃圾分類工作

2020年07月23日12: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以前啊,垃圾大箱周邊特別臟,到了夏天更是蒼蠅亂飛、味道難聞。”居住在禮賢鎮回遷小區的張女士告訴記者,自從換了分類垃圾桶之后,不僅環境變好了,還總能看見有垃圾分類指導員清理衛生、擦拭垃圾桶。“這不早上我扔垃圾的時候,他們還幫我將垃圾按類別分裝到了垃圾桶裡,又給我仔細地講解分類知識。”張女士說。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下,加強公共區域環境衛生管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做好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至關重要。為此,禮賢鎮“四強化”推進“疫情防控+垃圾分類”工作,通過制定方案、成立專班、完善基礎設施等舉措,強化群眾垃圾分類意識、形成長效機制,為百姓健康生活構筑安全防線。

強化示范帶動。按照“先行試點,全面推廣”思路,禮賢鎮選取中心、東安等10個村為試點村,將原有混裝混運的村級垃圾大箱改為31個符合“四分類”垃圾桶的桶站集中點,並設置垃圾分類公示牌,逐戶發放戶桶2500余個。同時以南中軸路、軍工路為示范線,道路兩側已全部完成撤箱換桶工作,安裝垃圾回收點位20處。

強化分類指導。在聘請第三方公司基礎上,禮賢鎮針對各相關工作負責人、各村負責人及村民持續開展宣傳培訓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採取線上教學方式,精選10條垃圾分類培訓視頻,發放至各村,由村“兩委”通過村級微信群進行廣泛宣傳學習。同時為每村各指定一名垃圾分類指導員和一名入戶收集員,進行“一對一”上門指導培訓,做到源頭指導、層層把關。

強化考核獎懲。制定垃圾分類實施方案,依托政府、第三方公司、各村三方考核機制,壓實各村、企事業單位、物業公司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動員社會組織將垃圾分類納入志願服務行動,開展入戶宣傳、現場指導、投放監督﹔加大執法力度和頻次,嚴格查處垃圾收運企業“混裝混運”,嚴厲處置違規行為﹔建立掃碼積分機制,利用積分換取生活物品,以此激勵村民提升垃圾分類質量,引導村民自覺分類、精准分類。

強化宣傳推廣。根據防控要求依托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對垃圾分類分類方法進行宣傳,利用問卷星開展線上垃圾分類有獎答題活動。同時利用一封信、展板、入戶宣傳等線下宣傳的形式,切實提高村民的垃圾分類意識,營造全民參與垃圾分類的濃厚氛圍。

據介紹,下一步,禮賢鎮將進一步明確分工、壓實責任,從硬件保障、擴大宣傳、教育引導、加強督導等方面形成垃圾分類工作長效機制,讓垃圾分類成為居民的自覺行動,促進轄區綠色發展、減量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