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文明條例 引領社會新風

豐台區組建《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律師宣講團

2020年07月22日18: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我想請大家特別關注一下文明行為第十八條第八項的規定,無論是駕車人還是乘車人,下車時用遠離車門一側的手開門……文明是對一座城市最大的贊許,公民作為社會成員,理應為社會文明和諧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這既是責任,更是義務。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細節做起,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近日,豐台區《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律師宣講團以“雲宣講”的方式從專業角度對《條例》進行解讀,並向全體市民發出文明倡議。

豐台區《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律師宣講團成員李苗苗以《以德法共治 建文明首都》為題進行宣講。

據介紹,此次“雲宣講”由豐台區委宣傳部和豐台區司法局聯合舉辦,優選區內6名資深律師圍繞《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面倡導的九個領域文明行為和重點治理的六個領域不文明行為進行宣講,通過案例解析、法條解讀等形式,對《條例》內容進行宣傳解讀。活動於7月17日在“北京豐台”客戶端上線播出,並在“北京豐台”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推出《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宣傳周系列宣講活動。

豐台區《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律師宣講團成員張雪梅以《學習踐行文明行為促進條例 爭做文明上網北京人》為題進行宣講。

這只是豐台區開展《條例》宣傳活動的一個縮影,自6月1日《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施行以來,豐台區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條例》宣傳工作。邀請劉寶中、金朝、於安安、武起義、李獻領、張妍等6名北京榜樣,結合自身工作,發揮榜樣人物的示范帶動作用,從維護交通安全秩序、網絡文明、公共場所秩序、公共衛生、社區和諧、文明旅游等6個方面向群眾發出倡議,動員群眾共同踐行《條例》,向不文明行為說不,做文明有禮的北京人。

為了讓市民朋友們更加直觀地了解《條例》內容,豐台區印制了2萬冊《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宣傳手冊、5萬張系列公益廣告宣傳海報及宣傳折頁,發放至全區各街鄉(鎮)、社區(村),用生動活潑的畫面、通俗易懂的語言擴大《條例》宣傳覆蓋面,提升《條例》宣傳知曉度。

豐台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制定和施行是首都城市精細化治理的體現。文明行為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組建律師宣講團、印發海報和宣傳冊,就是希望通過多種形式,讓廣大市民群眾了解《條例》、熟悉《條例》、運用《條例》,營造全社會鼓勵和促進文明行為的氛圍。接下來,我們將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及時更新宣講形式和內容,適時開展線下宣講‘十進’活動,增強市民群眾對《條例》的認知度和崇德守法意識。”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