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啟動數字化存檔 “大水法”等遺址將實現“掌上觀展”

2020年07月22日15: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池夢蕊)近日,圓明園管理處聯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開啟了石刻文物數字化存檔工作。以三維掃描、攝影測量和全景攝影等手段,對遠瀛觀和大水法遺址開展全面記錄,並對一些主要遺存信息進行重點提取。

遠瀛觀、大水法是圓明園的標志性建筑。出於文物保護的需要,游客不能近距離觀看。不過到了今年底,游客就可以在網上游覽了,達到身臨其境的效果。

圓明園西洋樓內的遠瀛觀是乾隆時期一組歐式宮殿,全部用漢白玉建造,石質和雕花都十分精良﹔大水法緊靠遠瀛觀高台之南,是以石龕式為背景的一組噴泉,前下方的橢圓形菊花式噴水池內有“十狗逐鹿”噴泉,左右前方各有一座十三級噴水塔,一齊開放時猶如山洪暴發、震耳欲聾。不幸的是,這兩組建筑均在1860年被英法聯軍焚毀,此后經過多次劫難,目前僅存殘垣斷壁。圓明園管理處文物考古科負責人陳輝表示,文物也有生命周期,尤其裸露在戶外的石刻文物,經常遭受風吹雨淋、暴晒,很容易風化受損。

2018年圓明園管理處曾對遠瀛觀、大水法進行過加固保護工程。為了給以上兩處遺址留下歷史影像,記錄歷史痕跡,從而更好的展示和研究,圓明園管理處聯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通過數字技術讓遠瀛觀、大水法“活”起來,拉近觀眾與文物的距離。

圓明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對圓明園遠瀛觀、大水法的全景拍攝和三維數據重建,不僅可以形成虛擬三維影像,還可以舉辦雲上文物展覽,游客通過手機就能實現“掌上觀展”,達到身臨其境的感官效果。

據悉,近年來,圓明園管理處對修復文物、庫藏文物、回歸文物數字化掃描工作一直在持續開展,其成果進入圓明園文物數據庫和紋樣庫。目前,圓明園官方微信推出線上展覽,展出的瓷器、玉器、銅器以及石刻等118件數字化文物即使該項工作的成果。在特殊時期,持續為公眾提供足不出戶的文物“雲觀賞”體驗。下一步,圓明園還將建立高水平的文物修復醫院,持續推進文物修復工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