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創森全面提速 首都西南五環城市森林公園群亮相

2020年07月20日16: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舊宮城市森林公園。(大興區園林綠化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尹星雲)最近,很多人駕車從北京的西南五環經過,都會覺得眼前一亮。以前沿途所見的繁雜無序的堆物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的森林,而這片環繞西南五環的綠色項鏈就是剛剛全面亮相的首都西南五環城市森林公園群。

舊宮城市森林公園於2019年5月起,在德賢路以東、五環路以北、宣頤西路以南、涼風灌渠以西區域的拆除騰退地塊,實施了舊宮公園建設工程。佔地500多畝的舊宮城市森林公園中植被豐富、空氣清新﹔健身步道、亭台水榭、濕地荷塘和兒童樂園都讓森林公園生動有趣。公園服務周邊十萬以上居民,這種自然和諧的游憩環境彌補了周邊居民休閑空間的不足。家住附近的大人經常帶著孩子來這裡晨練游玩。三年級的劉俐俐小朋友說:“在森林公園裡能跑步還能散步,我還能跟很多小伙伴在花叢裡玩耍,特別開心。”據了解,2019年5施工單位進場的時候園內基本是拆遷騰退遺留的垃圾,平均垃圾的高度在兩米到三米左右。工人們用一個月的時間處理掉原有的建筑垃圾,種了14000多株鄉土樹種和大量灌木以及地被植物。

大興舊宮城市森林公園。(大興區園林綠化局供圖)

在京開高速東西兩側和五環路南北兩側,是大興“一軸、兩帶、三組團”生態體系的重要門戶節點。這裡剛剛建成的西紅門公園,也是拆遷騰退地。公園以森林為基底,連接南五環兩側生態廊道,保留了鄉村中原有的四五十年樹齡的大樹。整個公園鄉土氣息濃厚、野趣十足,未來將成為綜合性森林公園。據了解,西南五環拆除違法建筑800多萬平方米,拆除騰退小散亂污企業600多家,疏解人口兩萬人。從去年到今年,在沿線新建了大批森林公園,還綠於社會。大興區園林綠化局綠化建設科科長任貴平說:“西南五環20多公裡穿行大興區,沿著西南五環大興區已經陸陸續續建設了10個公園,大約有兩萬畝地的面積。主題風格就是城市森林,現在這個西南五環沿線已經形成了一個非常亮眼的城市森林集群。”

大興區西紅門森林公園。(大興區園林綠化局供圖)

通過以“綠治亂 以綠看地 以綠育景”大興區用綠色控制和防止疏解整治成果的反彈。為五環沿線周邊提供一個生態、防護綜合的休閑空間。大興區今年還將依托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啟動新一輪的森林休閑游憩帶的建設,躋身“國家森林城市”之列。大興區園林綠化局創森宣傳辦李輝介紹:“目前大興區無論是從整個大的生態體系的構建、生態服務的完善、 生態文化傳播 、生態產業的發展都已經達到了國家森林城市評價體系指標的要求。今明兩年我們還要建將近10處的大型公園綠地,這樣不僅服務大興區的居民。更多的是服務首都市民。”

創森不只是大地植綠,還要在心中播綠。4年來,大興區累計發動149.23萬人次參與義務植樹活動,累計完成植樹525.82萬株,創建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15個、花園式社區13個、首都綠色村庄12個、首都森林城鎮1個,植綠護綠愛綠氛圍更加濃厚,社會大眾不僅是綠色發展的受益者、共享者,更作為一股堅持力量,成為了綠色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