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試題突出北京特色

2020年07月17日15: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考語文試題突出北京特色

濕潤的夏日微風裡,響起散場鈴聲。上午10點半,2020年本市中考語文科目考試結束。

今年是“3必考+3選考+體育”考試模式的最后一年。文化課總分為540分。語文、數學、外語三科滿分均為100分,其中外語卷面滿分為60分,聽力、口語滿分為40分。物理、生物(化學)(各含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10分)和歷史、地理、道德與法治(各含綜合社會實踐活動10分)五科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所選三科成績,由高到低分別按照100%、80%、60%的系數折算為實際分數,也就是說,三科折算后實際滿分分別為100分、80分和60分。明年,本市初中畢業考試與高中招生考試“兩考合一”,將實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中考作文“二選一”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寫一篇文章。

題目一:2020年,不同尋常的年份,不同尋常的改變,你也經歷了不同尋常的備考:學習方式的轉變,居家的自我管理,中考時間的調整,短暫而珍貴的返校……此刻,你已在考場。考場外,家人、老師正牽挂著你﹔醫務人員、警察以及眾多行業的工作者們堅守崗位。他們默默付出,為考試保駕護航。關於這次中考,你有哪些難忘的人或事?有怎樣的體驗或感悟?請以“2020,我的中考”為題,寫一篇文章。不限文體(詩歌除外)。

題目二:如果你得到一個神奇的控制器,可以讓時間放緩、快進、后退和暫停,你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使用后會發生什麼事情?請你以“此刻,我按下時間控制器”為開頭,發揮想象,寫一篇故事。題目自擬。

要求

❶請將作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

❷作文內容積極向上。

❸字數在600-800之間。

❹不要出現所在學校的校名或師生姓名。

作文

多數學生選“我的中考”

今年中考作文依然為二選一。在日壇中學初中部考點,記者隨機詢問的十余位考生中,大多選擇了題目一,隻有一位考生選擇了放飛自己的想象力。“‘我的中考’太好寫了,都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我寫了自己居家學習期間與父母相處的經歷,這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與父母關系的過程。”在二中分校門口,一位選擇了“2020,我的中考”的考生說,“居家學習和在校學習差別還是挺大的,尤其是適應過程很有趣。上網課的時候,我們班趕上過屏幕卡成‘彩虹’,老師的聲音變成了‘電音’。”她說,其實哪有什麼歲月靜好,真的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今天中考,考場外車也不鳴笛了,還有很多志願服務的叔叔阿姨們。今年中考雖然推遲了,可是我們也得到了成長。 一位考生說,居家學習,最讓自己難忘的是居家運動健身,所以作文主要寫了這個內容。還有一位考生介紹,作文寫了自己表姐去武漢支援抗疫一線的事情,他說:“表姐說自己要給我做個榜樣,我很受感動,所以把這段內容寫了進去。”

選擇放飛想象力的考生也把重點落在了“中考”上。一位考生告訴記者,文章以自己今年中考失利開場,希望自己能按下時間控制器回到過去,有機會重新備考,以更充分的准備迎接考試。“中考之前發生的事情自己都忘得差不多了,擔心自己選擇題目一寫不了多少東西,所以選了題目二。”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表示,題目一的導語意在引導學生拓展視野,跳出“小我”,思考自我與社會的關系,認識到本次中考是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此外,學生特殊的備考經歷也極大豐富了本次中考的內涵:自主學習的能力、自我規劃和管理的意識、心理素質、對時事的關注度和社會責任感……“這道作文題緊扣社會熱點,充分調動了學生真實而豐富的生活體驗,激發了學生的共鳴,鼓勵他們寫真情實感,引導他們關注和深入思考社會,將語文學習和社會熱點有機地融合在一起。”題目二考慮到初中階段的學生有好奇心強、想象力豐富、側重形象思維等特點,意在激發學生展開豐富的聯想、想象,創造性地使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個性化的認識。

試題

突出北京特色社會熱點

“語文試題裡居然出現了《春曉》,太讓人想不到了!”上午語文考試結束走出考場,《春曉》一題成為不少考生討論的話題。有考生回憶,這道題目考查該詩最后一句,“花落知多少”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印象中這是自己小學階段學過的一首詩,在初中階段就沒怎麼遇到過,出現在中考試卷裡還挺意外的。”

在二中分校考點,多位考生表示今年語文卷不太難,基礎知識方面,字音字形和筆順題都沒考。日壇中學學生回憶,書法題進入了試卷,題目給出四字詞語,給出的三個字為同一字體,要求考生為所缺的字選出同樣的字體。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說,今年的語文試題頗為“平和大氣”。試題選材視野開闊,命題注重全面考查,注重對主干知識的考查,力圖把學生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積累考出來,把學生的自信考出來,把學生的課堂表現考出來。

例如,說明文、記敘文、議論文的命題著眼於不同文體的根本特征和文體閱讀的基本規律與要求﹔古代詩歌聯系到小學階段所學的《春曉》,意在將學生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積累考出來,同時體現了課內所學與課外積累的聯系、辨析、整合,為高中階段進一步學習古代詩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默寫試題允許學生有一個不會寫的字用拼音替代,意在鼓勵學生多積累、多思考。

“北京特色”也成為今年試題的亮點。比如語文基礎運用和非連續性文本閱讀板塊分別以北京的水環境和老城保護為命題素材,前者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后者體現了現代與歷史的融合。近年來,北京的水環境及其他自然環境在持續改善,而隨著老城保護的推進,老北京的胡同風貌悄然復蘇,老城也逐漸成為宜居之地。選擇這方面的內容作為命題素材,便於讓學生更全面、深入了解身邊的變化,加深學生對家鄉的了解和熱愛之情。

社會熱點也進入試卷中。除了作文題,議論文以抗疫過程中展現出來的中國人民敢於擔當的精神和服從大局的意識為論述對象,引領學生再次回顧中國取得抗疫階段性成果的不平凡的歷程,感受中國人民在抗疫過程中所付出的艱苦卓絕的努力以及展示出來的偉大民族精神。

此外,中考語文命題重視考查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比如對書法的考查強調實際運用,而不是機械記憶不同書體的特點﹔默寫試題要求選用兩句古詩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強調了古詩文積累的實踐運用功能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