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落幕 建党百年入题引领考生坚定信念

2021年06月27日14: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建党百年入题引领考生坚定信念

  本报讯(记者李祺瑶 牛伟坤)昨天,本市初三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历史和化学试卷中,建党百年伟大历程、北京城市建设等内容入题,引导考生坚定信念,树立担当意识。7月5日12时,考生可查询自己的成绩,北京教育考试院同时公布分段统计情况。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历史试卷根据考试改革需要,适当减少总题量和阅读障碍。试题深入挖掘北京地域文化资源,将北京特色与考查内容紧密结合,展现首都历史文化风貌和社会发展成就。有一道题节选《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部分精神旨要,展望北京未来的发展,引导考生践行作为北京市民的责任,谈谈可以为实现以上目标做出哪些努力。基教研专家说,这类试题激发考生践行社会责任,增强建设首都的使命感。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试卷紧扣时代主题,以具体史实引导考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有的题目提炼了建党百年历程中不同时期的伟大精神,考查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分属的时代精神谱系、精神内涵。

  今年,参加化学科目考试的学生群体由选考学生变成所有初三毕业学生,考试时长由与生物学科共90分钟变成单独考试70分钟,因此化学试卷有较大变化:分值由45分变成70分;试卷结构增加了实际应用定量计算等栏目;试题数量由24道变成39道。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