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龐各庄鎮為村庄百姓換發電子出入証

2020年07月17日15: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大興區龐各庄鎮為打造智慧村庄,實現智能化、信息化村庄建設,依托大數據,結合互聯網+電子加密卡的新技術,將在本月底前陸續為48個村的5萬余名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換發電子証,進一步完善健全疫情防控常態化管控措施。

居住著242名常住人口和10名流動人口的鮑家鋪村,是首批換發電子出入証的村庄之一。傍晚6點,正值下班高峰期,村黨支部書記鮑海濤手持終端設備站在村口,回家的村民們挨個兒持電子卡進行掃描,場面就像坐公交車刷卡一樣秩序井然,而且刷卡速度很快。

“換發了電子証,工作強度小了不少。”鮑海濤說,今年初新冠疫情出現后,村庄便開始實行出入証制度,每位進出村庄的村民和租戶都要進行登記,這可忙壞了村干部和志願者們,尤其復工復產后,上下班高峰期常常有排隊登記的情況,“現在一掃,數據就自動記錄在了終端上,還能實時傳回鎮裡的城市管理指揮中心。”此外,電子出入証信息管理系統內還預留了與健康寶對接的接口,數據共享,進一步減少村庄防疫工作人員的壓力,提高防疫管控效率,實現疫情防控智能化。

電子出入証隻有一張麻將牌大小,攜帶起來一點兒也不費勁。記者發現,進入村口的人員手中拿的卡片顏色還有差別,鮑海濤說,鎮政府將居住人員分為戶籍人口、流動人口、快遞外賣類人員和政府管理人員四類,每類人員發放不同顏色的電子居住証,分別對應藍色、綠色、黃色、紅色,便於管理識別。如果有村民或租戶丟失了電子卡,可以到本村的政務服務站補辦,當天就能領到新卡。

龐各庄鎮城市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應用電子証還能規范出租房屋管理。“我們將對48個村中每一戶有出租房屋的家庭進行評估,看到底能租給幾個人居住,隨后按照評估結果配發電子証,杜絕群租房現象的發生。”他說,鎮村兩級將對接大數據平台,共享人員、車輛、房屋等基礎信息,充分發揮電子証信息管理系統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作用,可實現村居服務智能化。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