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街道三项措施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0年06月05日07: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华街道三项措施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智慧新华”智能感知大数据综合治理平台支持小区人员、车辆信息查询。

  本报记者 孙宏阳

  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进门测温查证如何提速?出租屋管理难题如何破解?商务楼宇人员密集如何抓防疫?为解决这些社区治理难题,通州区新华街道创新三大秘笈——大数据管人管车,甚至包括养犬信息;租房先备案,中介、业主、租户都要签订承诺书;成立运河商务区联合党委,商务楼宇党员成为疫情防控“先锋队”。

  大数据平台信息一目了然

  只要是登记过的居民,进入通州区新华街道盛业家园社区的河畔丽景小区,无需出入证,刷脸即可完成认证。通过大门时,竖在一旁的显示屏会立刻显示居民照片、名字及编码。此外,原有出入证易被造假、冒用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在京贸国际城社区、盛业社区,小区门口还安装了热成像体温筛查摄像机,配合大数据采集设备,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数量进行管理统计。通州区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滕永新介绍,新华街道从2019年开始打造“智慧新华”智能感知大数据综合治理平台,目前已实现对六个小区、两万多住户的信息录入。

  记者在“智慧新华”后台看到,只要点开某小区,楼宇、房屋、人员、车辆信息都可查询管理,甚至还在完善养犬信息登记。“有了车辆信息,我们可以统计停车位缺口,为居民找车位;知道养犬信息,便于有针对性地宣传文明养犬。”滕永新介绍,智慧门禁系统还在推广,部分商务区楼宇正在改造安装,完成数据对接后,街道可以清晰掌握商务区楼宇入驻企业等人员信息、出入情况,协助社区人员管理。

  给中介立规矩管住出租房

  小区内多少出租屋,租房的人是谁?想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因为业主随时想租就租,中介也是来去自如。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出租屋动态管理,新华街道创新推出“备案”制度,中介、业主、租户都要先签承诺书备案,有效解决了出租房屋管不好、管不了的难题。

  滕永新介绍,新华街道通过强化社区、流管、公安三方联控,进一步捋顺房屋租赁程序,要求租赁中介企业到派出所备案,到居委会报备,签订承诺书保证及时更新承租人信息,同时要求出租房屋业主、承租人也要签订承诺书。租户要承诺,无论通过中介还是自行找房东签约,均要及时到居委会将租房信息、房主信息及本人信息如实上报。

  目前,新华街道辖区内30余家中介公司均已备案,签订承诺书,4500余租户信息实现动态掌握。

  联合党委进驻运河商务区

  运河商务区是副中心三大功能节点之一,商务楼宇集聚,复工企业、工作人员众多。为抓好防疫工作,运河商务区联合党委火线成立,在职党员们积极报到,发挥各自所长投入防控工作。

  刚大学毕业的刘霈瑶学的是心理学,在世界侨商中心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工作,在联合党委吹响在职党员“集结号”之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在两栋楼宇大厅的咨询岗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孟凡利、宫兆明和唐春林等律师则帮助解答法律相关问题,经常有企业负责人或员工找他们咨询。

  运河商务区联合党委副书记马阳介绍,除了在职党员,楼宇企业里的退役军人、志愿者也纷纷联系上联合党委,加上社区、物业“双楼长”,共同筑起了防疫的安全墙。

  “这次疫情好像一面放大镜,将社区治理中长期积累的问题进行了放大。”滕永新认为,无论是出租房屋管理还是人员管控,都还只是疫情防控形势下采取的临时措施,今后应当将好的措施固化,加大智慧社区建设投入力度,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和提高社工整体素质,减轻社区行政工作负担。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