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金融 堅持新開放 促進新發展

2020年服貿會—北京金博會將於9月在京舉行

2020年07月16日12: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 鮑聰穎)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國際經貿形勢異常嚴峻復雜的背景下,金融應該如何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如何加快落實金融改革開放舉措?金融服務對於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具有哪些重要意義和新特點?將於9月上旬在京舉行的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將以國際化、創新性視角回答以上問題,彰顯國際金融服務貿易的新趨勢。

記者了解到,被譽為“中國金融第一展”、中國金融業風向標的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於今年首次被納入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020年服貿會——北京金博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主辦,展會以“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為主題,將舉辦三方面的活動:展覽展示、論壇交流、項目簽約。

展覽方面將重點突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國際金融機構聚集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綠色金融國際中心、國際資管中心等立意,圍繞中國金融改革、金融業對外開放、資本市場成長、金融科技創新、國際資管布局等多個熱點,為觀眾呈上一個國際化、內容豐富、形式高端同時也接地氣的金融盛宴。

后疫情時代,金融服務為實體經濟保駕護航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金融體系為實體經濟運轉提供了有力的資金支持,有效對沖了疫情對實體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為我國經濟社會加快恢復按下了“加速鍵”。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展會上,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三大政策性銀行將著力圍繞發揮政策性金融當先導、補短板、逆周期作用,圍繞服務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六穩”“六保”、增加金融精准供給、助力外貿基本盤穩定、推動改革開放等方面進行展示。工行、農行、中行、建行等立足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通過創新金融服務手段,差異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務,積極滿足民生消費、衛生防疫、科研攻關、企業發展等方面需求,展現后疫情時代金融服務保障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動力。

聚焦金融改革開放,國家金融管理中心行穩致遠

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部門、重要金融基礎設施,以及眾多大型金融機構的所在地,是國家的金融管理中心,擁有集決策監管、資產管理、標准制定、支付清算、信息交流、國際合作於一體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獨特優勢。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為新一輪金融開放規劃了路線圖,外資金融機構加快在北京和中國布局,金融業對外開放邁出了新的步伐。為更好地向全球傳遞中國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許多國內外知名金融機構將聚集金博會,展示中國金融業改革開放成果和金融市場發展的進程,以及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金融資源配置力和輻射力,彰顯全球性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

科技重構競爭格局,北京金融科技引領全球

作為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科技促進金融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賦能金融機構,激發經濟活力。2019年12月,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率先啟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著力打造符合我國國情、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繼2020年3月16日北京試點首批6個項目正式測試並向用戶提供服務后,6月2日第二批11個項目向社會公示。北京試點堅持創新引領、包容審慎、惠民利企的,既體現了科技創新驅動下首都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也彰顯了北京努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砥礪奮進,為我國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進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北京范本”。

從組委會提供的參展資料看,本屆展會,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將攜手眾多金融科技企業,展示5G、物聯網、區塊鏈、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技術與金融業的融合。各路金融機構將推廣線下零售、電子商務、醫療教育、消費金融、資產管理、公共服務、智慧城市等領域金融科技場景的應用。

綠色金融駛入快車道,北京打造國際綠色金融中心新高地

發展綠色金融已經成為國家的一項重要戰略,北京深化綠色金融國際合作,積極構建全球綠色金融與可持續中心,作為主要承載地,北京城市副中心將組織眾多機構在此次展會上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綠色金融發展路線圖,運河商務區“中英綠色科技創新與投資中心”的建設,以及發展綠色金融工具方面的探索,郵儲銀行、華夏基金等多家金融機構也將推出創新的綠色金融產品服務,涵蓋綠色融資、綠色租賃、綠色基金、綠色投資和綠色消費等,以及金融對新能源、節能環保、建筑、交通、工業等行業的支持,通過金博會,積極展示綠色金融領域的中國探索,將北京綠色金融實踐經驗推廣到世界,成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助力。

資管巨頭加緊布局,國際財富管理中心穩步推進

中國資產管理行業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及財富效應,並隨著國內政策的逐步開放,外資機構爭先進入中國市場。北京充分發揮首都金融資源聚集、資產聚集優勢,積極豐富財富管理領域市場主體,引進國際先進的財富管理實踐和專業經驗,滿足投資者多元化服務需求,積極打造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瑞銀証券、高盛高華、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証券、華夏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大和証券等國內外資管行業翹楚將齊聚展會,展示在中國市場上的專業投資經驗和實踐、多樣的跨境投資渠道、優質的投資產品等內容。

引領金融業擴大開放,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彰顯

北京作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近年來持續推進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營造開放的金融發展環境,積極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先行先試,建設國際金融機構聚集地,成為中國金融對外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窗口。高盛、瑞銀、渣打、路孚特、SWIFT將在展會上展示跨境金融綜合服務,全球化金融產品。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太平、中國信保等金融機構將展示金融服務“一帶一路”倡議,金融服務外向型經濟、支持企業走出去等,以及參與國際貿易與投資貢獻的中國智慧,突出新時期金融服務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踐。

服務實體經濟,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逐步完善

我國資本市場改革創新不斷深化,包容性、開放性不斷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增強。北京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前沿陣地,依托科技、文化和金融等區位優勢,大力發展資本市場,謀求與首都發展總體規劃相匹配的新定位,支持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根據自身特點和發展階段選擇上市板塊,深耕上市后備資源,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強化信息披露監管,推動提高轄區上市公司質量,為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作為資本市場重要的參與者,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北京產權交易所、北京金融資產交易所等將在展會上展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支持文化建設、扶植小微企業、產權交易發展等領域的進展。為推廣有韌性、有活力的首都資本市場建設成果,此次服貿會邀請等展示在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銀河証券、東興証券、中信建投証券等將展示上市融資、再融資,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創新實踐。

金融產業園百花齊放,現代金融業蓬勃發展

北京積極培育發展與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現代金融業。北京金融科技國際產業園、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銀行保險產業園、北京新興金融聚集區等產業園各具特色,助力現代金融業蓬勃發展。北京各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建設特色金融產業區,進一步優化北京市金融區域的布局。西城區主要著力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職能,聚焦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風險管理、金融監管,探索“沙盒機制”,發展金融科技,承接國家金融業改革開放的任務﹔海澱區是中關村自主創新示范園區的所在地,是北京市金融科技的一個主區,主要著力發展科技金融﹔石景山區的國家級銀行保險產業園,致力於打造成長安街上的金融硅谷”,建設北京金融新地標﹔房山區重點打造北京基金小鎮和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產業示范園,兩個特色金融園區推動產業的升級,全力打造生態宜居示范區和科技金融創新城。

在2020年服貿會期間,還將舉辦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發布國家級金融行業重大政策,重點圍繞疫情應對、金融業開放、跨境資本流動、金融科技創新與挑戰、金融助推新基建、資本市場發展與風險防范、國際金融監管合作等方面開展交流研討,探索中國和全球金融業改革發展的新方向、新動力,為金融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近年,依托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兩大硬核優勢,北京在金融業對外開放、開展跨境金融服務等方面不斷夯基壘台、筑巢引鳳,如本輪金融業開放以來,已有42家外資金融機構和項目落地北京。

為進一步提高金融服務水平,本屆金博會還將組織金融業重大合作項目簽約活動,充分利用服貿會溝通聚集優勢,加快項目雙方的精准對接,有效推進項目合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