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心24處林窗展24節氣文化

2020年07月16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市綠心24處林窗展24節氣文化

  ●城市綠心位於大運河南岸,與行政辦公區遙相呼應,西邊以東六環為界,南至京塘公路,總規劃面積11.2平方公裡

  ●“二十四節氣環”沿著星型園路兩側布置,每個節點選取一種代表當季物候的節氣樹,營造24個林窗,點綴以景觀小品、節氣標識並定期組織有關節氣的傳統文化活動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正在建設中的城市綠心,不僅是副中心的生態名片,還是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綠心“兩環”之“二十四節氣環”正在加緊建設中。9月底綠心開園后,市民可以繞著星型園路,遍覽二十四節氣特色景觀,感受中國傳統智慧。

  城市綠心位於大運河南岸,與行政辦公區遙相呼應,西邊以東六環為界,南至京塘公路,總規劃面積11.2平方公裡,是一處集生態修復、市民休閑、文化傳承於一體的城市森林公園。綠心空間規劃結構為一核、兩環、三帶、五片區。其中“兩環”分別是指“動感活力環”和“二十四節氣環”。

  “動感活力環”位於綠心生態保育核的外圍,是一條長達5.5公裡的星型園路。去年底已經整體貫通。道路沿線栽種了6000多棵高大彩葉喬木,分別是小葉白蠟和銀杏,到了秋天,整條路就會變成一條金色星型景觀大道。

  “二十四節氣環”沿著星型園路兩側布置。每個節點選取一種代表當季物候的節氣樹,營造24個林窗,點綴以景觀小品、節氣標識並定期組織有關節氣的傳統文化活動,營造出游客走到不同的地方,就會看到不同種類樹木的特色景觀。

  “二十四節氣環”正在建設中。從公園東門進園,沿星型環路南行,依次經過迎春打牛、細雨祭魚、蟄虫啟戶、木筆分春、詠風舞雩、紅雨滌塵六景,分別對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六個節氣,代表著春日萬物復蘇、大地重現生機。

  各節氣林窗在設計上各具匠心。如立春節氣窗有泥牛小品,展現民間“打春牛”的傳統習俗﹔雨水節氣窗有疊石小徑,與林下溪流左右映帶,呼應“獺祭魚”的典故﹔春分節氣窗裡的圓壇台地是古代春祀禮俗的紀念,林窗中栽植白玉蘭、紫玉蘭各半,象征春分時節晝夜陰陽均分﹔谷雨節氣窗中栽植各色牡丹,呼應“谷雨三朝看牡丹”的民諺。

  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綠心最大創新是在規劃建設時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思考,從頂層設計著眼,將城市綠心定位為傳承禮樂文化的精神家園,是天人合一親近自然的承載區,是人民安居樂業、傳承中華文脈的集中地。兩環中的“二十四節氣環”正是其中這一創新的具體表現之一。

  今年9月底,城市綠心將正式向市民開放。“二十四節氣環”、櫻花庭院、運河故道、調蓄景觀湖、運用場地內廢舊材料仿建的觀星台、原東方化工廠門區遺址等,都是您游覽時不可錯過的景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