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命名 开放33片运动休闲场地

2020年08月18日15: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正式命名

  今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城市绿心的最新建设进展。记者了解到,城市绿心被正式命名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将于9月底对市民开放,第一阶段开园面积为5.39平方公里,将重点推出二十四节气林窗为主体的36景。

  二十四节气林窗

  一个林窗一个景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介绍,9月开放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以“千年惠林”为主题,将重点推出二十四节气林窗为主体的36景。

  二十四节气林窗组成绿心公园的二十四节气环,分布在公园的星型园路两侧。每个节点选取一种代表当季物候的节气树,营造24个林窗,点缀以景观小品、节气标识并定期组织有关节气的传统文化活动,营造出游客走到不同的地方,就会看到不同种类树木的特色景观。

  迎春打牛、细雨祭鱼、蛰虫启户、木笔分春、咏风舞雩、红雨涤尘六景,分别对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代表着春日万物复苏、大地重现生机。

  槐荫启夏、小满芳妍、刈麦种忙、半夏颐和、蟋蟀在堂、溽暑清荷六景,呼应着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体现夏季的万物华荣。

  木叶楸声、枫渡金芒、露白葭苍、玉鉴分晖、露重重阳、丹柿履霜六景,对应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展现迷人的秋色。

  新柏稚冬、琅玕簌雪、雪啸松涛、春旋数九、巢客青杉、云阶步岁六景,对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个节气,体现冬的肃穆。

  其他12处景点包括运河故道、东方厂址、时光花园、玉带花溪等。36处景点分布在园中,市民可体验到生态文化、运河文化、中国非遗文化、工业遗址文化等。

  保留5处老建筑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共设置了12处配套服务建筑,包括5处保留建筑改造和7处新建建筑,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介绍,保留建筑通过深入挖掘场地的历史脉络、多元文化、建筑发展、情感记忆,再对建筑和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做到“留住记忆、留住乡愁”。

  例如运动汇保留了厂房建筑原有结构,并外露部分结构构件,凸显其工业风格。书香小院通过对不同时期卫星图比对梳理,重拾历史肌理,对传统合院形式进行保留和复原。

  新建筑均为新中式风格,在设计中特别注重建筑物与自然景观的协调,在建筑尺度上以小尺度为主,更融入周边环境中。例如东区驿站通过室外连廊与建筑围合成院,并在廊子顶部开两个方形洞口,形成区别于开敞中心庭院的静谧小院儿,打造游园式的步行体验,为市民提供歇息、服务的功能。

  4992个停车位满足需求

  据介绍,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是24小时开放的无围墙公园,有6条市政道路穿园而过,与周边路网连接。

  运营体系也在筹备中。开园时5处游客服务中心及3处游客驿站同步开放。

  在停车配套方面,开园时投入使用地面停车场共14处,可提供车位4992个,并配套一定数量的新能源充电桩。

  园区规划配套商业面积约8030平方米,其中一期开业面积2062平方米,主要为休闲餐饮、休闲零售等。

  开放33片运动休闲场地

  体育配套方面,开园时将开放南区综合运动休闲场地、北区综合运动休闲场地、全民健身场地、儿童活动场地等33片;南区体育服务中心(含冬奥特许经营店及绿心文创商店)同步投入使用;运动馆、主题酒店等亮相;冰雪嘉年华、水上运动中心、休闲垂钓乐园等户外体育项目开园后逐步实施。

  旅游观光方面,将提供观光游览车20辆,设观光游览站点17处;陆续投放观光自行车200辆,设自助租赁站点22处,并设计若干观光旅游线路。

  形象标识发布

  城市绿心LOGO形象标识在发布会上亮相。形象标识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主要组成元素使用表示“人”的抽象形“五角星”以及城市绿心最具代表性的“星型园路环”形态。

  高大伟介绍,“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命名突出生态、文化、活力的核心内涵,“这是一处集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森林公园”。本报记者 王海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