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北京鮮食玉米大會暨北京鮮食玉米節“雲”上辦

2020年07月15日16: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鮮食玉米,是我國玉米產業“調結構、轉方式”的特色經濟作物,是助力脫貧攻堅、帶動農民增產增收、拉動地方經濟增長的重要產業。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1號文件、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北京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推進都市型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助力京津冀農業協同創新發展,7月10-12日,2020年中國北京鮮食玉米大會暨北京鮮食玉米節舉行,大會以“上雲端 嘗新鮮 購營養 更健康”為主題,以種業引領服務我國鮮食玉米全產業鏈升級,促進優質鮮食玉米走進千家萬戶。

已連續舉辦了5屆鮮食玉米節的北京,具備引領產業發展的決心與實力。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等一批科研機構和院校,以及國內鮮食玉米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北京著力發揮種業優勢,已成為全國鮮食玉米的研發中心,引領著國內鮮食玉米的研發與推廣。據測算,目前國內鮮食玉米種植面積約1/3的品種來自北京,部分育出品種品質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北京鮮食玉米種植面積自2015年開始以每年10%~15%的增幅恢復性增長,2020年種植面積預計突破3.5萬畝,主要分布在房山、大興、密雲等區。高端優質鮮食玉米(水果型、甜加糯型)約佔種植面積的30%以上,正逐漸成為種植者首選。

近年來,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鮮食玉米產業發展,推廣應用鮮食玉米品種,引導帶動鮮食玉米消費,傳播普及鮮食玉米知識,為推動鮮食玉米產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隨著市場需求持續加大,北京發展鮮食玉米迎來新的機遇與使命。今年3月,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科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重點推進包含特色玉米在內的12大物種產業創新高質量發展,到2022年實現北京現代種業的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和服務鏈協同發展能力大幅提升,現代種業建設成效突出。

舉辦2020年中國北京鮮食玉米大會暨北京鮮食玉米節,是北京鮮食玉米產業蓬勃發展的生動體現,也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對鮮食玉米產業交流形式的一次創新探索。

本次大會由中國種子協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通州區人民政府主辦,中關村通州園管委會、北京通州國際種業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東昇農業技術開發(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種子協會鮮食玉米分會、北京市種子管理站、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北京市優質農產品產銷服務站、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玉米研究中心、通州區農業農村局、於家務鄉人民政府、北京種業協會承辦,並得到了天津市農業農村委員會、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通州區委宣傳部、通州區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種子行業協會、河北省種子協會的大力支持,由南方農村報、農財寶典特別策劃。

大會主會場是北京通州國際種業科技園區,同時設置了房山石樓基地、密雲河南寨基地、海澱上庄基地、昌平南邵基地四個分會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創新展會服務模式重大部署,大會採用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模式召開,內容涵蓋鮮食玉米新優品種推介、科普知識傳播、線上論壇講座等。

品種示范,引領產業升級

作為農之“芯片”,種業在整個農業的地位不言而喻,新優品種的推廣應用至關重要。大會在北京通州國際種業科技園區和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通州種業園玉米試驗示范基地種植了200多個鮮食玉米新優品種。

6月初,北京玉米種子檢測中心對大會參展品種進行了DNA分子指紋鑒定,根據結果取消15個真實性有問題的品種的參評資格。7月10日,評選專家組通過盲評的方式,從田間表現、果穗產量、外觀商品性及食味品質等指標進行了綜合評價,評選出“全國十大優秀糯玉米品種”“全國十大優秀甜加糯玉米品種”“全國十大優秀甜玉米品種”,為廣大種植戶選擇品種提供參考。

除了全國優秀品種發布,還有北京市鮮食玉米四優發布。大會通過對北京市鮮食玉米主栽品種、種植基地、銷售產品和銷售方式進行跟蹤調查和篩選評比,重點向市民推介本市鮮食玉米優質品種、優秀生產基地、優新產品、優勢銷售方式。

科技賦能,驅動加速轉型

大會打造行業首個線上展示全產業鏈產品、技術和裝備平台,促進農民增收增效,帶動種業和產業發展。開發了雲端系統和基地VR全景展示平台。推出全行業首個小程序“鮮食玉米大會e+”,在小程序上開設雲地展和雲展廳,詳細記錄200多個展示品種在各生長期的特征。企業和參會者隻要關注小程序,就可以隨時隨地了解相關信息,實現便捷高效的雲對接。

協同發展,釋放強大勢能

大會設置中國北京鮮食玉米雲論壇,匯聚鮮食玉米界著名育種專家、食品營養學家、美食烹飪師等,專題報告演示鮮食玉米育種和發展現狀、營養特點、烹飪方法。同時邀請北京、黑龍江、海南、四川等產區地方領導分享發展鮮食玉米產業的經驗,邀請育種家、流通商、加工企業代表共同探討進一步開拓鮮食玉米的發展策略。產業鏈各環節代表分享觀點,協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服務引導,激發市場活力

鮮食玉米不僅是幫助農民增收、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產業,也是改善和豐富城鄉居民飲食結構的美味佳肴食品,受到廣大消費者追捧,成為消費的新貴和時尚。大會設置了雲觀品鑒與科普、線上品嘗等活動,進一步提高廣大市民朋友對鮮食玉米新鮮、營養、健康等價值的認識,更多的消費鮮活、營養、健康的本地生產的農產品,帶動農民朋友更多的生產優質農產品,實現線上線下相結合、生產消費互促進。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