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海淀首次无人机释放天敌昆虫 保护京西稻、鲜食玉米等农作物

2021年08月14日11: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淀首次无人机释放天敌昆虫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李曼)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近日联合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北京巨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海淀区上庄镇、苏家坨镇、温泉镇等地针对京西稻、玉米和樱桃开展无人机飞防及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此次无人机飞防还首次释放天敌昆虫,在保护农作物的同时,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京西稻是海淀区的特色作物,目前种植区域集中在上庄镇西马坊村、东马坊村、常乐村、永丰屯村、上庄村等地,面积不足2000亩。此次组织了4架植保无人机同时工作,平均每台每小时作业25亩次,计划16小时完成。

  此次飞防使用的是生物药剂,包括井冈霉素、赛茂丰和柠檬烯。井冈霉素主要预防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赛茂丰一方面可以为京西稻提供所需养分,另一方面可以诱导水稻迅速产生系统抗性,减少病原菌侵染;柠檬烯可以提高药剂的渗透性和展着性。

  今年还首次采用无人机释放天敌昆虫。稻螟赤眼蜂对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害虫卵具有很好的寄生作用。计划在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产卵高峰期前3天释放,每亩地分7个点位放置约2万头。无人机将装好卵卡的防水蜂巢均匀地放置在点位上,省时省工效果好。

  此次樱桃飞防面积200余亩,使用的生物药剂包括多抗霉素、苦参碱、藜芦碱和柠檬烯。2架植保无人机同时工作,平均每台每小时作业20亩次,计划5小时完成。

  海淀区种植的玉米以鲜食为主,目前常见虫害主要包括玉米黏虫、玉米螟和草地贪夜蛾。此次同时释放周氏啮小蜂和松毛虫赤眼蜂。前者可以寄生在玉米螟和草地贪夜蛾的蛹里,后者可以寄生在卵里,双管齐下。

  据介绍,农用植保无人机喷药作业是在距离作物1.5米至2米的上方飞行,依靠螺旋桨下压风场进行药品播撒,几乎不受地形影响,也不需要预留通道,可以极大地提高施药效率。

  “农用植保无人机可以实现精准施药,省时省工,还能减少药品用量,提高药品利用率,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海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