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防控專業水平 大興區萬名干部參加常態化防控知識培訓

2020年07月15日15: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池夢蕊)為加強對社區(村)防控工作業務指導,提升社區(村)常態化防控專業化、精准化水平,更好地推進疫情防控工作開展,7月14日至16日,大興區舉辦疫情防控知識講座。區村庄(社區)防控組領導干部及區級機關企事業單位下沉干部,20個鎮街、2個基地包片、包村干部,全區各社區(村)“兩委”及相關工作人員,共11700余人參加此次知識講座。

聚焦問題 突出重點

通過梳理市指導組、大興區督導組及大興區專家組在督導檢查防控工作中反饋的問題、意見和建議,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深入挖掘當前防疫工作中的重難點,厘清常態化防控的關鍵點,准確把握工作方向,精心設置培訓課程。

特邀大興區疾控中心相關專家,對社區(村)常態化防控相關知識進行詳細講解,課程涵蓋社區管理、居民健康教育、居家觀察人員管理及注意事項、社區環境消毒及可疑食物處理等重要內容。講干貨、重實效,幫助基層一線干部抓實社區防控,實現精細化管理,進一步鞏固社區村防控戰線。

雲端授課 萬人同學

為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干部白天工作任務繁重、工學矛盾突出等問題,統籌考慮防疫安全、時間、場地等多重因素,大興區村庄(社區)防控組立足實際,探索改變傳統講座模式,採取專家雲端授課、“線上”教學方式,將講座時間統一安排在每天晚上7:00—8:00。無論是在防疫一線,還是在單位值守,干部均可通過手機APP或電腦瀏覽器等渠道聽課,既實現了全區萬余名干部同時參與學習,又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間不能集中開展培訓的難題,真正做到疫情防控與業務知識學習兩不誤、兩促進。

學用結合 注重實效

結合此次培訓,大興區引導廣大干部強化“慎終如始”的清醒意識,進一步查缺補漏、完善機制,加大對疫情防控存在問題、薄弱環節整改力度。始終嚴格“四早”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持續做好居家觀察人員管控和解除工作,全部落實人防技防措施,加大服務保障力度,確保“足不出戶”。穩妥有序做好封閉管控小區村解封工作,解封后繼續嚴格封閉式管理,強化人員出入管理、健康監測、環境清潔消毒等措施。持續抓好城鄉結合部、人口倒挂村、老舊小區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

同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防控重點和策略,逐步從應急狀態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圍繞優化組織體系、有效發揮專業力量、智慧社區建設等,研究秋冬季常態化防控措施和應急處置方案,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水平。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