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深陷疫情困境難以自拔

2020年07月13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美媒:美深陷疫情困境難以自拔

  7月11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國家藝術畫廊雕塑公園游覽時經過門口關於疫情防控的告示。新華社記者 劉杰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在其網站上刊文說,近日,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接連刷新紀錄,死亡曲線又開始抬頭,這意味著美國在新冠疫情困境中越陷越深,無法指望這一噩夢在未來數月中結束。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在參觀馬裡蘭州沃爾特·裡德國家軍事醫療中心時,首次於疫情期間公開戴上了口罩。

  二戰以來最嚴重本土危機

  文章說,聯邦政府充滿幻想,執意認為美國抗疫工作領先世界,但官員們自相矛盾、含糊其詞、迷惑混亂,他們本應該為美國走出疫情指明方向。

  文章說,美國現在並沒有大規模檢測和追蹤的綜合能力,無法標記和隔離疫情暴發中心,可即便如此,聯邦政府仍在推動重啟校園,由於對外釋放的信息不一致,這些嘗試已經淪為一場鬧劇。

  文章還說,新冠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面臨的最嚴重的本土危機,已持續數月,但人們還在為戴不戴口罩爭論。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似乎是唯一“有答案”的聯邦政府官員,但被禁止接受主流媒體採訪,美國領導人自己在電視台黃金檔露面時卻更多談論政治和選情。

  隻會在醫院戴口罩?

  特朗普11日乘坐直升機離開白宮,抵達馬裡蘭州貝塞斯達的沃爾特·裡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

  他下飛機時沒有戴口罩,但在醫學中心時戴著印有美國總統徽章的深色口罩。一些媒體發布的畫面顯示,特朗普未作停留,在軍方官員陪同下穿過醫學中心走廊。

  特朗普離開白宮時告訴媒體記者:“我從不反對口罩,但我相信這分時間和地點。”

  特朗普說:“我認為尤其在醫院那樣特定的場合,你要和士兵、一些人談話,他們中間有人剛離開手術台,戴口罩是了不起的事。”

  法新社形容,特朗普這一表態聽上去像隻會在醫院戴口罩。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接下來會否經常戴口罩依舊存疑。

  自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國全面暴發以來,特朗普在公開場合一直拒絕戴口罩。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5月下旬訪問密歇根州一家福特公司的工廠時,曾一度戴口罩,但面對鏡頭時摘掉。

  6月下旬以來,隨著美國疫情進一步嚴重,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多名政要敦促特朗普以身作則,向美國民眾展示戴口罩對於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性。美國多名公共衛生專家也一再表示,戴口罩是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的關鍵。

  不過,白宮拒絕強制要求全美民眾於疫情期間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特朗普6月20日重啟連任競選活動,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市舉行自美國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的首場競選集會。在場絕大部分人沒有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11日報道,美國已有逾20個州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疫情嚴重的亞利桑那和佛羅裡達等州仍未發布這類州長令。

  單日新增病例超6.6萬例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11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確診病例66281例,再創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累計確診3173212例﹔新增死亡病例811例,累計死亡133666例。

  當天,南卡羅來納州、北卡羅來納州、俄勒岡州、阿肯色州、夏威夷州、阿拉斯加州等地新增確診病例數刷新紀錄。近期,美國西部和南部地區成為新的疫情“重災區”。

  美疾控中心的官方數據與其他一些研究機構和媒體的數據相比常有滯后。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1日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24.2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3.4萬例。

  近日,美疾控中心公布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多次超5萬例。據《紐約時報》報道,亞拉巴馬州、亞利桑那州、佛羅裡達州等至少8個州本周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創造了新紀錄。

  連日來的病例激增給美國醫療系統和檢測機構帶來巨大壓力。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提供的數據顯示,7月3日美國單日新冠病毒檢測量為71.9萬例,創下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檢測數最高紀錄。過去一周全美平均每日檢測量為64萬例。

  (綜合新華社消息)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