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增綠地百余公頃 補短板民生優先

2020年07月10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增綠地百余公頃 補短板民生優先

  今年上半年,朝陽區建成杜仲公園二期等六個公園 供圖/朝陽區委宣傳部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朝陽區拆違實現“場清地淨”152.5萬平方米,騰退土地163.39公頃,城鄉結合部改造騰退128.73萬平方米。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朝陽區了解到,騰退的土地大部分用於“留白增綠”,實現綠化140.4 公頃。同時持續開展175條背街小巷精細化環境整治提升,優先織補便民短板,交出了半年來城市治理“答卷”。

  上半年拆違實現

  “場清地淨”152.5萬平方米

  朝陽區王四營地區豐雙鐵路沿線近日正在緊張施工,以往“臟、亂、險”的4000余間違建房屋全拆干淨了,未來將建成公共綠地。這處拆違區域位於王四營地區豐雙鐵路東側中鐵海泰東區,佔地面積約3.3萬平方米,包括樓房27座,房間約4000間。此前,該區域環境臟亂差,存在安全隱患。2020年,該區域被列為朝陽區重點整治提升區域。王四營鄉自1月啟動該區域騰退工作,4月8日正式啟動拆除工作,經過為期兩個月的緊張施工,目前基本拆除完畢,后續逐步完成綠化。

  今年上半年,朝陽區保持違法違規行為整治高壓態勢,金盞、管庄等重點區域帶動拆違並實現“場清地淨”152.5萬平方米,全面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街鄉穩步推進。

  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朝陽區今年上半年退出八家一般制造業企業,疏解兩家農村地區商品交易市場,清理整治28個出租大院和公寓,壓縮11家教育培訓機構,規范社會辦園27所。朝陽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們更加注重常態長效,堅持精耕細作,以動態清零為目標,推動各項治理由集中整治向長效管理轉變。”

  留白增綠140.4公頃

  六個在建公園總面積2000多畝

  隨著城市發展的綠色轉型,“出門見綠,森林進城”的綠色健康生活離朝陽群眾不再遙遠。今年上半年,朝陽區積極推進“大尺度綠化”,著力強化城市生態空間織補和生態修復,完成留白增綠140.4公頃。

  在朝陽區孫河鄉孫河村,孫河郊野公園建設范圍總面積289.51畝,分南北兩個區,設有老年活動廣場等多個活動空間,開園后將成為北京東北區域“郊野公園環”上的新亮點。

  在朝陽區平房鄉,利用疏解拆遷騰退土地建設的京城梨園(二期)工程正在緊張施工中,生境示范區、生境體驗區、都市休閑區、都市景觀區和入口服務區五個區域特色鮮明,項目建成后將成為距離朝陽北路定福家園居住區、黃渠新村回遷安置房最近的公園。

  今年上半年,朝陽區建成杜仲公園二期等六個公園,並加快建設金盞森林公園、豆各庄城市公園等六個在建公園,總面積達2560畝。與大公園配套的一批口袋公園、小微休閑綠地也在同步建設中。

  175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

  已完工100條

  除了建設公園外,朝陽區還聚焦重點區域整治提升,加快推進廣渠路沿線環境整治、壩河景觀廊道、亮馬河四環以上段景觀廊道建設。持續開展五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22棟樓節能保溫、綜合整治正加快推進。140處人防工程環境實現提升,175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有序實施,已完工100條。

  在便民配套設施方面,朝陽區重點抓好便民網點建設,結合疫情防控,統籌轄區居民生活需要,優先織補便民商業設施基礎弱、缺口大等短板,建設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便民網點69處。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