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區開展健康扶貧 讓受援地群眾在家門口享優質醫療

2020年07月08日16: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以前的衛生院地方小,設備也少,有毛病都要去市區的大醫院看。現在這個新建的衛生院,該有的設備都有,能看的病也多,看病真是方便多了!”提起奈曼旗東明鎮新建的奈林衛生院,當地百姓贊不絕口。

過去的奈林衛生院隻有10間平房,房屋年久失修,業務用房嚴重不足,醫療設備落后,很難滿足群眾的基本醫療需求。為有效改善奈林村及其周邊村屯群眾就醫條件,通州區投入京蒙扶貧協作資金359萬元,幫助當地實施東明鎮奈林衛生院項目。

2019年11月,煥然一新的奈林衛生院竣工。衛生院建筑面積1240平方米,主體二層結構,配套建設鍋爐房、倉庫、食堂等。整體業務用房增加,醫療設備更新,科室設置趨於合理化。

來到新建成的奈林衛生院,一進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號處和藥房。走進過道,兩側分別是內科、蒙醫科等科室和病房,樓上是心電彩超室、檢驗科、手術室等。據奈林衛生院院長王瑞利介紹,新門診綜合樓建成后,極大改變了院容院貌,有效解決了基層衛生院基礎設施薄弱的問題。“解決了轄區及周邊1萬多人口,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看病難問題。在前期投入幫扶資金的基礎上,通州區還為我們衛生院捐贈了價值170余萬元的醫療設備。”王瑞利說。

不僅如此,以京蒙扶貧協作為契機,通州區徐辛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奈林衛生院簽訂了對口幫扶協議,開展醫療“組團式”幫扶,提高衛生院管理、院感、護理等方面水平,不斷提升診療能力,強化醫療質量管理。通過兩地學習交流,引進先進技術,衛生院醫療衛生水平有了較大提升。

張曼雪是奈林衛生院的一名醫生,曾赴通州區進修學習,主要學習了彩超和針灸技術。“中西醫相結合,感覺收獲很大。希望能把我學到的技術運用到以后的工作當中,更好地為患者服務。”張曼雪說。

近年來,我區持續開展對內蒙古三旗的醫療扶貧工作,聚焦深度貧困鄉鎮、噶查,聚焦偏遠地區百姓看病遠、看病難的問題,不斷完善鄉鎮衛生院醫療基礎設施,努力提升醫療水平,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我區將繼續鞏固脫貧成果,助力各地打好打贏健康扶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