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攻堅”新聞素材進入語文試卷

2020年07月08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扶貧攻堅”新聞素材進入語文試卷

  昨天上午,本市新高考語文科目考試落下帷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多位專家處了解到,今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增加了“語言基礎運用”板塊,全卷字數比往年減少了約200字。“大作文” 聚焦北斗三號衛星,要求考生以材料中“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發聯想和思考,寫一篇議論文。“微作文”則要求為疫情期間的快遞小哥寫詩。值得一提的是,在“語言基礎運用”的考查中,還選取了一則“扶貧攻堅”的新聞報道材料。

  大作文考 “北斗三號”

  考查考生語文積累水平與思辨品質

  今年高考語文大作文仍然是“二選一”,篇幅要求不少於700字。第一道大作文題聚焦北斗三號衛星,要求考生以材料中“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發聯想和思考,寫一篇議論文。第二道大作文題以“一條信息” 為題,要求考生寫一篇記敘文。

  北京師范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特級教師何杰介紹,大作文題中的議論文,命題素材取自當下最新科技發展,並由最新科技發展引發考生對社會、人生等諸多方面的思考,體現出立德樹人要求與核心素養立意。題目要求考生對北斗天網衛星“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展開聯想和思考,切口小,空間大,使考生能夠上手又可以充分發揮。既考查考生對國家發展的關注意識,又考查考生語文積累水平與思辨品質。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宋聲泉也表示,第一道大作文很符合學生青春期的心理,也有話可談。

  大作文題中的記敘文,針對現代社會特別是課標中對於媒介素養的要求,以“一條信息”為切入點,要求考生以記敘和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體現出對考生觀察、體驗生活能力和敘述描寫技能的要求。考查內容與考生生活密切相關,便於取材,情境真實,利於考生現場發揮。“第二道記敘文作文題可寫空間很大,和生活相關,限制性小,可以出高分作文,容易寫出真情實感。”宋聲泉說。

  “微作文”為疫情期間快遞小哥寫詩

  大多數考生“有話可說”

  “微寫作”方面,也與往年一樣為“三選一”,內容分別為對《紅樓夢》《平凡的世界》等名著閱讀認識的議論,介紹自己的一項擅長的生活技能和為新冠疫情期間快遞小哥寫一首詩或一段抒情文字。

  何杰介紹,微寫作中名著閱讀的題,主要考查考生對於名著閱讀價值的思考,引導考生對於名著閱讀擁有正確態度,同時考查了考生思辨能力和論述能力。生活技能介紹的題目則響應中央關於勞動教育的要求,體現出培養勞動精神與勞動能力的價值導向。

  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快遞小哥寫一首小詩或抒情性文字這一題目,直接取材自今年重大事件。快遞這個與每個家庭密切相關的職業,考生作為深受其益的社會群體,大都有話可說亦應有深切體驗。試題要求為快遞小哥寫一首小詩,亦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真實情境中應用學科能力的導向。

  語文卷增加“語言基礎運用”板塊

  全卷文字閱讀量減少200字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介紹,今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在保持穩定的同時,加強素材情境與社會現實、個人生活和學科特點密切貼合,注重落實語文學科核心素養,重視試題的基礎性、應用性和綜合性,強調思維能力和學習方法,拓展考生個性化、創造性表達的空間。

  “今年語文的復習難度比去年要難,《論語》和《紅樓夢》增加為名著必考,無形中加大了考生的復習量,但在命題上充分考慮考生實際,整個卷子的字數比往年要減少了200字的閱讀量,經過計算,學生的書寫量與往年一致。所以,很有利於學生作答及學生的發揮。”何杰介紹。

  專家提到,2020年高考語文北京卷,增加了“語言基礎運用”板塊,試題從虛詞用法、近義詞辨析、句子基本結構、語篇銜接等角度設問,較為全面地考查了考生的語言基礎運用能力。增加此板塊,可引導中學語文教學注意提高考生正確、規范使用母語的能力,加深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理解和熱愛。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還表示,今年語文卷還引導考生關注個體對社會的責任與價值,培養家國情懷。例如,多文本閱讀的考查,選擇了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實現人類首次月背軟著陸,取得了“人無我有”重大成就的相關材料。語言基礎運用的考查,選取一則“扶貧攻堅”的新聞報道材料,引導考生了解和關注國家邁進“小康”社會的步伐和取得的成就。文/北青教育圓桌高考報道組

  原題

  23.微寫作(10分)

  從下面三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

  (1)有的同學覺得閱讀《紅樓夢》《平凡的世界》等“大部頭”名著太費時間和精力,不如讀縮寫本或連環畫省時省力。對此你有什麼看法?請闡述自己的觀點。要求:觀點明確,言之有據。150字左右。

  (2)學校舉辦“生活技能大賽”,同學們可展示烹飪、插花、做手工、修器具等技能。請你介紹一項自己擅長的生活技能。要求:語言簡明,條理清楚。150字左右。

  (3)請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快遞小哥寫一首小詩或一段抒情文字。要求:感情真摯,有形象。小詩不超過150字,抒情文字150字左右。

  24.作文(50分)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少於700字。將題目寫在答題卡上。

  (1)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的最后一顆衛星成功發射,標志著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整個系統由55顆衛星構成,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它們共同織成一張“天網”,可服務全球。

  材料中“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發了你怎樣的聯想和思考?請聯系現實生活,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議論文。

  要求:論點明確,論據充實,論証合理﹔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2)當今時代,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各種各樣的信息。其中有一條信息,或引發了你的感悟,或影響了你的生活,或令你振奮,或使你愧疚,或讓你學會辨別真偽……

  請以“一條信息”為題,聯系現實生活,展開聯想或想象,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思想健康﹔內容充實,有細節描寫﹔語言流暢,書寫清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