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打造新基建三年行動計劃首個落地應用場景

北京西城借助“科技支撐”推進社區疫情防控常態化

2020年07月07日22: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5秒鐘自動身份認定、40秒完成流行病學史調查、24小時無人接觸……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首創“無接觸智能預檢分診”模式,全區15個街道124個社區,316個小區,388個防控卡口安裝了小區卡口智慧門禁系統,借助“科技支撐”推進社區疫情防控常態化,西城率先深化落實全市智慧城市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部署,推動城市基礎裝備升級,精准賦能智慧城市建設運行,持續推進區域高質量發展。

首推“無接觸智能預檢分診”

患者不需要再掏出手機掃描二維碼,而是在一個智能化閘機前站定,通過“掃臉”直接實現了健康寶和身份信息認証,在體溫測量正常后,按照語音提示如實回答流調提問,便完成了預檢分診的全部內容,而且全程不再需要醫務人員面對面指引,在方便患者就診的同時,真正解放了基層醫務人員預檢分診力量。

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介紹說: “疫情期間,流行病學史的調查、查詢到院人員的健康狀態、身份信息登記、測量體溫是各醫療衛生機構在患者進院之前務必做好預檢分診的四件事,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下設7個社區衛生站,輻射轄區12萬人口的健康保障,平均每天接診量超過1200人次,在每天超千人的接待患者中,九成左右為地區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這其中不會用智能手機的接近一半,雖然中心發動醫護人員、黨員參與到門口預檢分診工作當中,但值守的人力仍然難以滿足需要,耽誤了患者的就診時間”。

今年5月開始,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創新提出利用人工智能信息化手段代替醫務人員來完成預檢分診工作,經反復研究,決定與中國電信對接合作,引入北京健康寶大數據庫,通過在醫院門口安裝5組智能無接觸預檢分診閘機,在患者進入醫院以前,通過全自動化識別患者身份,智能語音完成流行病學史的調查,以及體溫身份的識別登記,為醫院疫情防控提供了簡單、實用、高效的技術支持,解決了接觸式測溫費時費力效率低的問題。

“智能無接觸預檢分診閘機投入使用后,隻用5秒鐘,就完成了健康狀況查詢、登記和測溫三件事,我們把與患者面對面的工作全交給機器完成,不但減輕了醫院在預檢分診環節上的人力和財力成本,工作效率還提高了,醫務人員的壓力也減輕了。”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韓琤琤介紹,“目前,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口的5個通道已經全部安裝完畢,並投入使用。下一步將推廣到7個社區衛生站,真正守好地區百姓的健康大門,降低感染傳播風險”。

安裝智能門禁系統助力社區防控

“通過人臉掃描,可在一秒鐘內快速實現人員身份驗証、非接觸式體溫測量、進出記錄可視化、黑名單報警等功能即使面戴口罩,智能門禁也能准確地對人臉進行識別”,在豐僑公寓,金融街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智能門禁的使用,對小區管理、疫情防控,將會起到‘創造性’地改變。”

人工測溫存在偏差、進出小區忘帶出門証、提醒戴口罩苦口婆心……為解決疫情期間發生在小區出入口的這些難題,廣內街道今年五月份開始在西便門東裡和長椿街社區的小區門口試點安裝具有自動化的體溫測量設備、識別業主身份、溫馨提示佩戴口罩等功能的智能閘機,為社區疫情防控提供了簡單、實用、高效的技術支持,解決了接觸式測溫費時費力效率低的問題。

“居民站在門禁屏幕前,系統即可快速完成圖像識別,如該居民正處於觀察期,系統會發出提示。而后台工作人員聽到提示,就可以及時前往進行管理、疏導。而待到觀察期結束后,系統將自動刪除到期人員信息。”金融街街道豐匯園社區已經在麗華苑試點安裝了智能門禁,該社區負責人表示,此次統一安裝的智能門禁,人臉識別精度高、測溫精度高,誤差小,而且與“北京健康寶”“市區街數據中心”等關聯,本小區出入人員管理可以通過機器自動對來人面部進行識別,完成三方信息比對,能夠快速、有效、准確地顯示准入狀態,具備可推廣的實際條件。

金融街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與以往以身份認証為核心的社區管理不同,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的社區人員管理,需要更加精准、省時省力,智能門禁的應用,讓社區疫情防控常態化,有了進一步的“科技支撐”。目前為止,街道首批為31個有條件的樓房居住小區的39個卡口安裝了智能門禁系統,各社區也正在有序開展信息採集工作,今后街道將會在轄區居民小區、平房院安裝智能門禁,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增添安全鎖。

減少人員投入緩解社區工作壓力

金融街街道地處首都功能核心區,轄區范圍內既有高樓大廈、高檔住宅小區,又有平房院、“三無小區”,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金融街街道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物業企業工作人員等,每天投入數百人開展卡口值守、出入人員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街道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有的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連續值守,幾天都回不了家,“值守任務相當繁重”。“社區一線防控,人手不足是個很大的困難”,豐融園社區負責人介紹說,“如果智能門禁投入使用,可節省人力,基本一個卡口一個人就可以完成值守,能減少因‘人海戰術’帶來的人員力量不足問題”。

金融街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借助科技手段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可實操模式,是結合黨建引領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推進精細化管理的這一種創新,安裝智能門禁系統不但解放了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的時間,緩解了緊張的工作壓力,更有助於促進社區防控工作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社區工作效率,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西便門東裡社區總面積4.5萬平方米,共轄11棟樓,常住居民1300戶,約2950人。疫情發生以來,雖然社區發動居民志願者、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等參與到防疫工作當中,但值守的人力仍然難以滿足需要。

“在安裝該系統之前,小區門口的志願者不僅要對進入小區的行人和非機動車駕駛員進行檢查測溫,還要時刻留心機動車的進出情況,所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西便門東裡社區工作者表示,如今居民和非機動車駕駛員進入社區隻需進行人臉識別,不僅能驗証身份,而且還能檢測體溫。下一步,將隨著系統的正常運行,逐步減少卡口值守人員數量和人力投入,實現人臉識別+體溫檢測目標,將最大限度地解放人力,緩解了社區工作壓力。

在廣內街道西便門東裡社區,負責安裝智能閘機的工作人員介紹說,“通過前期集中為居民進行人臉信息錄入,智能閘機除了可以記錄被測人員的頭像圖片及對應體溫,實現24小時全天候監測以外,還可以為小區每天出入人員提供信息採集,為社區治安管理,追溯可疑人員人臉信息提供便利。同時,系統設備採用了頂級的人臉識別算法,即使人們佩戴口罩也能夠識別人員身份,也可以檢測人員是否佩戴口罩,如果人員未戴口罩,則會發出語音警報,提醒人們及時戴好口罩,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筑牢安全屏障提升居民安全感

“認証失敗”,記者到西便門東裡社區採訪時,被小區的人臉識別系統攔在了門外。在小區大門口值守的一名社區工作者上前詢問,在查看相關証件並測量體溫后才得以進入小區。車輛進入小區時,值守人員會檢查通行証和身份証是否合一,並測量體溫。

“不是本小區的居民‘刷臉’肯定進不來。”採訪當天,不少社區居民表示,人臉識別+體溫檢測防疫系統讓他們有了更多安全感。社區封閉式管理以來,居民普遍表示,社區的治安變好了,發案率降低了,人、車流量都減少了,孩子在小區裡面玩都放心了。人臉識別+體溫檢測防疫系統能讓這種封閉式管理持續下去,提高了社區的安全度。採用人臉識別測溫門禁系統還可以實名記錄進出人員信息,同時測溫的數據也可以實時上傳進行大數據分析,可以對區域內的出行軌跡、每日體溫信息等進行智能分析,為及時發現異常人員提供有效的數據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西便門東裡社區為了滿足社區居民的生活需要,結合本社區實際情況還統一將一批符合資質的快遞和外賣小哥的人像信息錄入了該系統,在確保社區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前提下,讓快遞小哥也可以通過“人臉識別”,順利進入小區,為居民進行無接觸式配送。

出台賦能行動計劃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城市治理經受大考,西城區緊緊圍繞首都功能核心區功能定位,把握當前數字化、融合化、場景化的技術變革趨勢,研判區域新裝備、新技術應用情況,今年五月份,專門出台了《西城區加強新裝備新技術應用,推進精細化治理和高質量發展賦能計劃》。《賦能計劃》共提出六項重點任務,在互聯網信息產業、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務和商業服務等多領域滲透新裝備新技術應用。根據《賦能計劃》,西城用三年時間推動新裝備新技術在轄區內的全面應用落地,以實現城市基礎裝備全面升級,促進產業轉型發展全面升級,賦能智慧城市建設全面升級。

而此次在全區15個街道124個社區,316個小區,388個防控卡口安裝小區卡口智慧門禁系統,通過三大運營商大數據和人臉識別等技術,助力常態化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還是西城區加強新裝備新技術應用,推進精細化治理和高質量發展賦能計劃的首個落地應用場景,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今后西城區將全面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擴大內需,增強市場活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全面賦能於城市治理、城市服務和城市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西城區梳理出了23個新裝備新技術應用重點項目,總投資金額預計16.6億。目前已經在5G網絡基站建設、5G消費升級、城市智慧化管理、垃圾精細化處理、商業場所數字化改造、商務樓宇智慧化升級、政務服務智能化更新、智能文物保護修復建設等領域啟動了項目建設,與此同時,西城區還通過智慧教學平台建設、互聯網診療服務、智能養老服務、停車電子化管理、金融機構智能化服務、網絡安全建設等領域整合開放公共資源,梳理出了具體的場景應用項目需求,向社會推介,共同推進項目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