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萃路北延終開通 命名“科星路” 雙向六車道

2020年07月02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觀裡人”進城無需再繞道京藏高速

  6月30日,林萃路實現全線貫通,吸引了不少“回天”地區居民第一時間駕車嘗鮮體驗。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李博)回龍觀地區居民盼了十多年的林萃路北延,6月30日終於全線通車。住在回龍觀東部的“觀裡人”進城,無需再繞道京藏高速,直接沿林萃路開車向南,就可直達北五環林萃橋。

  30日一大早,隨著施工工人將路口的圍擋撤出,林萃路北延最后950米的道路正式通車。

  上午9點,記者在林萃路現場看到,嘗鮮體驗林萃路的車輛來來往往。道路入口處,一塊屏幕顯示“前方隧道,減速慢行”。記者駕車體驗,從回龍觀的黃平路出發,隻需行駛約1分鐘,即可從隧道穿越市郊鐵路S2線、國鐵東北環線和地鐵13號線,到達鐵路南側。

  新開通的林萃路北延段被命名為“科星路”,道路雙向六車道,其中最外側車道施劃為黃色的公交專用道。記者注意到,在黃平路路口南側,主路和輔路之間已經預留了公交車站的站位,近期公交方面將對周邊線網進行調整,並在林萃路上開設公交線路。

  在林萃路的輔路,一條寬闊的非機動車道讓騎自行車的市民也可以快速穿越隧道。根據規劃,林萃路還將與東延后的自行車專用路相連,市民隻需經過一段坡道,就可以騎上自行車專用路。

  地鐵13號線是“回天”地區的軌道大動脈。不過由於種種原因,從京藏高速到安立路之間的8公裡線路上,一直沒有一條南北跨越13號線的城市主干路。此前,回龍觀東部地區居民開車向南,隻能依靠一條雙向兩車道的黃平路。早晚高峰時段,這條狹窄的公路常常擁堵不堪。

  “早晚高峰走黃平路,至少要20分鐘,高峰期都不敢開車出來。”家住回龍觀龍錦苑的余先生每天要去西三旗附近上班,每天必經黃平路。昨天林萃路剛一開通,余先生就興奮地開車跑了一圈。“林萃路開通了,早上周邊路況也好多了。”

  隨著林萃路北延道路的開通,林萃路南部路段的車流量出現增加。北京市交通委工程協調與市場監管處副處長席謙介紹,為了讓林萃路走得更順暢,下一步相關單位將加強車流監測,根據道路開通后的實際變化,對林萃路沿線進行疏堵改造,調整各路口車道導向和紅綠燈配時。

  林萃路南起北五環路,北至回南北路,跨越海澱、昌平兩區,縱跨清河、西三旗、霍營、回龍觀等地,道路全長7.6公裡。林萃路全線通車后,各路段從南到北分別命名為林萃路、黑泉路、建材城中路和科星路。根據相關部門規劃,未來科興路還將繼續北延,最終與北清路相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