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正式成立 開出執法“第一單”

2020年07月01日22: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您好,我們是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對您這裡發現的違反《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相關行為進行處罰。”7月1日,上午,西城區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剛剛挂牌成立,隊員們就立馬上崗巡查,對北緯路南側的湘菜館開出了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以后的第一張“罰單”。

西城區人力社保局局長王效農,區司法局局長李程,區城管執法局局長魏九紅,街道工委書記宮浩共同為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揭牌。

7月1日,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在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431項行政執法職權也隨之下放到街道辦事處和鄉鎮人民政府。記者了解到,目前,西城區各街道已經相繼成立綜合行政執法隊。

據介紹,成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是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增強街道治理能力的重要舉措,標志著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工作進入新的階段。據了解,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后,將集中行使城管、生態環境、水務、衛生健康等部門部分行政執法權並開展綜合執法工作。

“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后,行政處罰權可以直接實施,大大縮減了執法流程,提高了執法效率。”西城區天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介紹說。

基層治理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綜合行政執法隊成立后,可以更好地發揮“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的作用,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裡”。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王震表示,街道綜合執法隊的成立,有效整合了基層執法力量,推進了執法重心下移。今后,街道綜合執法隊將充分發揮綜合執法的作用,打造一支依法執法、公正執法、熱情執法的新型行政執法隊伍,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