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生命科學園3項檢測試劑產品獲批上市

2020年04月04日16:41  來源: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昌平區副區長董貴蛟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昌平區充分發揮生命科學園創新優勢,全力服務保障入園企業開展防疫研發,積極助力科技戰“疫”。截至目前,園區已有20多家企業和單位直接參與防疫藥物、醫療器械等研發生產工作。

董貴蛟介紹,在體外診斷試劑方面,生命科學園擁有60多家極具創新能力的企業。目前,經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產品中,生命科學園企業參與研發的有3項,技術手段、產品特點各不一樣。

一是北京卓誠惠生生物科技公司,聯合醫科院病原生物所開發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2月27日正式獲批上市,迅速投入戰“疫”一線。該產品採用熒光PCR技術,同時覆蓋三個基因靶點,具有靈敏度高、檢出率優異的特點,適用於疑似病例、疑似聚集性病例患者的定性檢測。

二是北京博奧生物公司,聯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單位共同研發了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2月22日正式獲批上市。該產品採用恆溫擴增芯片技術,除新冠病毒外,還可同時檢測其他5種呼吸道常見病毒,具有指標更多、更加安全的特點。

三是北京萬泰生物藥業公司,該公司與廈門大學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技術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研發了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3月19日正式獲批上市。該產品採取磁微粒與化學發光相結合的免疫分析技術,具有全自動化、快速檢測的特點。

此外,生命科學園和昌平區其他醫藥健康企業、科研機構也在積極推進相關研發工作,比如: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科興生物第一時間開展科研攻關,正在加速研發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和疫苗﹔百世諾、金匙基因等4家企業列入全市首批抗擊疫情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清單﹔樂普醫療、亞東制藥等一批企業緊急啟動口罩、電子體溫計等防疫物資生產,並免費捐贈戰“疫”一線﹔凱普醫學檢驗實驗室被指定為全市第三方檢測服務機構之一。

據了解,生命科學園位於未來科學城西區,是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主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定位為具有全球領先水平的“生命谷”,目前園區入駐了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北京腦科學中心等8家國家級科研機構,聚集了370多家創新型企業,匯聚了包括19位兩院院士在內的150多名高層次人才,是國內醫藥健康領域創新要素最為密集的產業園區之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