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望京及周邊地區開展全區域核酸篩查

2022年04月05日09: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望京及周邊地區開展全區域核酸篩查

  4月4日,北京市第299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現場獲悉,4月3日16時至4日16時,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其中確診病例9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朝陽區7例,大興區、順義區及豐台區各1例。本次通報的感染者初步判斷為3條獨立傳播鏈,並涉及一起聚集性疫情,8人均為專營某國進口服裝的望京SOHO小金閣閣服裝店的店員和同住人員。本市要求,望京及周邊地區要迅速開展全區域核酸檢測篩查。北京疾控提醒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旅行、出差、祭掃,進返京人員嚴格遵守進返京政策,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等。

  新增10名感染者

  8人涉及一起聚集性疫情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了感染者的具體情況。感染者87:現住大興區新媒體產業基地天恆世界集公寓8號樓,工作地點為大興區北興路30號大興之星辦公樓。3月31日乘坐G530列車返京,4月2日晚自行前往核酸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自述於4月3日出現發熱、乏力等症狀,當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4月3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88:現住朝陽區酒仙橋街道二街坊平房區,工作地點為望京SOHO塔1底商1131號小金閣閣服裝店。自述於4月1日出現咽部不適等症狀,4月3日自行前往核酸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當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4月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感染者89、90、94、95:四人為感染者88的同事,工作地點同感染者88。感染者89現住朝陽區崔各庄鄉費家村180號,感染者90現住順義區南法信鎮焦各庄村,感染者94現住朝陽區金盞鄉金盞西村384號,感染者95現住朝陽區崔各庄鄉費家村24號樓。4月3日作為感染者88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4月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輕型。

  感染者91、92、93:為感染者88的家人,現住址同感染者88。4月3日作為感染者88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4月4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感染者91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感染者92、93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均為輕型。

  感染者96:現住豐台區東鐵匠營街道東木樨園14號樓。3月31日乘坐航班MU5115返京,主動向社區報備,並作為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報告結果為陰性。4月3日再次進行核酸檢測,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4月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龐星火提到,本次通報的感染者涉及一起聚集性疫情,感染者88至95共8人均為專營某國進口服裝的望京SOHO小金閣閣服裝店的店員和同住人員。對上述感染者均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涉及的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實施分類管控。新增感染者的溯源工作正有序展開。

  望京及周邊地區

  開展全區域核酸檢測篩查

  昨天的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介紹,本市要快流調、快管控、快檢測,搶時間、搶進度、搶在病毒前頭,嚴格重點行業和重點人群篩查,嚴格風險人員管控,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望京及周邊地區要迅速開展全區域核酸檢測篩查,做好信息橫傳,迅速管控密接者和風險人員,確保不漏一人。

  龐星火介紹,3月7日至3月29日,在市民朋友的積極配合下,本市綜合採取各項防控措施,短期內有效控制了多條獨立傳播鏈條的疫情發展。目前全國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交織的態勢,經流行病學調查,本次通報的感染者初步判斷為3條獨立傳播鏈,疫情形勢嚴峻,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要快速開展風險人員及物品排查,人物同溯、同防、同查、同管,堅決履行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四方責任,重點人群、重點行業及重點區域要加強人員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根據疫情形勢,適當調整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京

  接到流調電話積極配合

  龐星火介紹,市民朋友要進一步增強防控意識,落實防控責任,謹慎郵購疫情高發國家和地區的商品﹔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旅行、出差、祭掃﹔進返京人員嚴格遵守進返京政策,按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自身健康監測,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降低傳播風險﹔要強化主動報告意識,與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人員、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人員、進返京風險人員,請立即主動向社區報告,配合各項防控措施﹔一旦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需立即戴好口罩到發熱門診排查,往返途中不要乘坐公交車、地鐵,減少與他人的接觸,不自行購藥服藥。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新冠病毒后導致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措施,“請符合條件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和兒童,盡快接種疫苗,如已經完成基礎免疫半年后請及早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龐星火提醒,為減少市民朋友在接聽流調電話時的疑慮,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流調電話已開通電子標簽。如您接到來電顯示:“北京流調”,彈窗顯示:“您好!北京疾控中心流調隊員向您致電,請您放心接聽,您所提供的內容,對首都疫情防控至關重要,非常感謝!”請您立即接聽,並積極配合流調隊員開展流調溯源。

  文/本報記者 解麗 王斌 李澤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