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进一步缩短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时间 力争6小时内反馈结果

2022年01月18日17: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池梦蕊)今天,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8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为满足公众对核酸检测需求,为百姓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增强核酸采样能力,加强核酸检测质量监管,优化核酸检测服务。

着力提升核酸检测效率。要求北京市各类核酸检测机构加强核酸检测力量配置,进一步缩短出具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及时出具检测结果。在保障检测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检快出,力争6小时内反馈各类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最长不超过12小时,并及时将数据上传北京健康宝。

持续增强核酸检测采样能力。全市核酸检测机构共286家,日检测能力达168万单样本。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疾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均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并重点建设8家国家公共实验室、12家市级检测基地和23家区级检测基地。根据近期疫情形势,北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充实核酸采样队伍及后备队伍,全市共储备采样人员6万余人,持证检测技术人员1.1万人,保障在短时间内可迅速调集,确保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质量监管。为保障核酸检测质量,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考核、现场检查、技术指导、派驻监督员等方式,切实加强核酸检测机构质量监管。组织市检验质控中心等专业力量和各区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评价和通报处置力度,对质量评价成绩不合格的机构,第一时间要求其暂停检测服务,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后验收仍不合格的,坚决停止其核酸检测业务,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卫生健康部门将向社会定期公布检测机构质控评估结果。

四是持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要求各检测机构根据核酸检测需求,动态调整服务时间和值班人员,根据核酸检测需求增加情况及时补充人力,增加检测号源,保障采样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已确定44家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的核酸检测机构,94个采样点可提供混检服务,保障全市各区均有可提供24小时服务和混检服务的检测机构。北京市通过北京健康宝、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动态更新全市核酸检测服务机构信息,在前期公布全市核酸采样点、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的基础上,将增加可提供混检服务的检测机构信息,方便市民查询。

李昂表示,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早发现、早处置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