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昌平将打造先进能源、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12月15日17:39 | 来源:  
小字号

昌平区建设成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承载区的路线图已经明晰,在强产业方面,未来五年,昌平区将打造先进能源、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杨仁全介绍,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昌平区将加快布局生物技术、“数字+医疗”等关键赛道,力争产业年收入突破800亿元。在先进能源产业方面,昌平区将重点抓好氢能全产业链布局,推动产业年收入达到2500亿元以上。先进智造产业方面,昌平区正在制定先进智造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小米“灯塔工厂”、华为生态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5%。同时大力培育美丽健康产业,导入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化妆品企业,迅速形成产业聚集生态。此外,积极发展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业态,促进科技服务业提质增效。

杨仁全表示,昌平区将聚焦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保障昌平国家实验室核心区建设,加快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统筹抓好平台、资本、服务等要素保障,助推释放“核爆”效应。集中布局碳减排新赛道,全方位服务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强化与“三城一区”其他主平台协同创新,力争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此外,建立驻昌高校科技成果项目库,推动北大产教研融合创新中心、北航高精尖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

在拓展产业空间方面,杨仁全透露,昌平区正在制定实施产业用地供应三年行动计划,将统筹用好产业园区开发用地、国有产业用地、集体产业用地、历史遗留开发用地等资源,梯次打造双创空间、中试基地、标准厂房等载体,计划明年开复工研发办公空间100万平米以上,供应产业用地2500亩以上。此外,昌平区还将重点推动生命科学园街区控规、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融合落地,以京藏、京新高速为主轴,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命谷创新走廊。推动沙河高教园四期等地块入市,补充一批师生创新创业和高校成果转化空间,促进校城融合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