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2023首科新年论坛举办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

北京: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连续多年居首 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明显加速

2023年02月1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孟竹)创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2023首科新年论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在京举办,《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政学研各界专家共同参与,围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创新模式”进行深入探讨。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和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共同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揭牌,通过举办高层次政产研投论坛、开展产业研究和产学研对接服务,重点整合技术供给端、产业需求端、金融机构和政府资源,促进能源与材料技术的转化落地。

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北京多年居首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合肥市、长沙市、成都市、珠海市、常州市、东莞市、无锡市、济南市、青岛市和重庆市。其中,北京连续多年保持第1;上海首次超越深圳,跻身全国第2;重庆市首次进入20强;东莞市和济南市重返20强。

此外,36个省会与副省级城市的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偏高,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杭州市、南京市、武汉市、天津市、西安市和合肥市。

《报告》指出,当前,各城市科技创新实力差距较大,创新资源配置和要素布局存在较大优化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化改革,打破资源流动鸿沟,充分激发市场动力,真正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此外,面对国际形势和创新挑战,中国城市科技创新须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探索形成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城市科技创新要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建设人才友好型的创新城市。

十年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加速

论坛上,“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22”(以下简称“首科指数2022”)发布,以“创新驱动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回顾过去十年北京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要成效和问题,并分析北京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十年来,北京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绩斐然。根据数据,2012-2021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如图1),总指数得分从2012年的98.73分增长到2021年的176.25分,增幅达78.5%,年均增长8.61分,可以说,自2012年以来,首都创新水平持续攀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加速,北京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图1 2012-2021年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总指数得分

“首科指数2022”指出,创新驱动北京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创新驱动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建设;以“两区”建设和科技冬奥为抓手,创新驱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根据“首科指数2022”,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持续扩大创新影响力,探索创新驱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模式。其中,应通过创新驱动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样板之城;应充分发挥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完善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的创新新范式,推动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应全力打造国际人才新高地,塑造创新型城市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探索国际创新合作新范式,深入嵌套到全球创新网络。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