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推出新模式 小区配套竣工就交用

2023年02月11日09:52 |
小字号

幼儿园、社区卫生中心、社区商业…这些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关系到居民入住后的日常生活是否便利,孩子能否尽快享受到就近入学,老人能不能就近看病拿药等等。

过去,很多买新房的市民会遇到这种烦心事儿,房子是入住了,但小区的各种配套设施却迟迟无法交用,造成生活非常不方便。

今后在房山,这样的情况将得到解决。近日,房山区出台了《房山区城镇居住项目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移交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居住小区配套设施移交提出了“房山模式”,解决了以往移交的痛点,确保配套设施竣工后能第一时间交用服务居民。

以往,新房交付后部分配套设施很长时间不能投入使用。房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研分析发现,一些配套建成后存在移交受阻的原因,主要是规划与接收部门建设指标不一致、装修标准未约定清楚等。

同时,部分配套设施缴纳了土地出让金,而土地出让协议中并没有约定移交事项,开发商对于无偿移交有异议。

此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移交缺少服务平台,开发商要对接各个相关的政府部门办理手续,这也是移交手续慢的重要原因。

此次房山区出台的《房山区城镇居住项目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移交管理暂行办法》,打破了传统的开发商逐一对接移交模式,由区住建委统筹协调,搭建移交接收平台。

对于具体移交的痛点,房山区此次重点推进两个环节,一是“事前确认”,在建设前组织建设、接收单位提前就确认好配套设施建设和装修标准等,形成书面备忘录,杜绝了建设和接收的标准不一致的问题。

二是“及时移交”,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就组织建设、接收双方核查,如果有问题就限期整改,15个工作日内就完成移交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模式”将移交节点前置,事先确认,并在竣工后及时组织接收,将有效避免配套设施交接矛盾,极大缩短了居住小区配套设施移交投用时限。房山区拱辰街道京西印玥项目社区管理用房、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竣工验收后9日便完成了移交工作,市民入住新房后,就能够尽早体验到配套提供的各项服务功能,让便民生活触手可及。

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设施的完善是市民们购房安居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近两年,房山区引入了大量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先后引进北京小学、北京四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二中、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等32所学校。北京市十一学校、人大附中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前期手续。

同时,黄城根小学房山分校、北京育才学校长阳分校、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高中部和宣武医院房山院区、区中医医院新院区2所医院将在本年陆续开工建设。这将大幅提升房山区教育和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房山区住建委将持续优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移交工作流程,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事前定标准,事中强监督,事后严把关”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配套设施建设移交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