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轨道交通日客运量重回千万人次

2023年02月10日09: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轨道交通日客运量重回千万人次

  本周早高峰时段,在国贸站换乘通道,大批乘客往来换乘1号线和10号线。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李博)春节假期结束,随着各行各业逐步返岗复工和各大院校学生陆续返校,这几天地铁里的人流量也在逐渐上升。2月8日,北京轨道交通全网客运量达到1015.26万人次,这是时隔11个月后,北京轨道交通全网客运量重回千万人次量级。地铁内外,繁忙的都市生活又回来了。

  分线路来看,“大环线”地铁10号线成为全路网客流冠军,客运量达到147.84万人次。1号线八通线、4号线大兴线和6号线几乎“平起平坐”,客运量在90万人次上下。其余线路中,客运量超过50万人次的有2号线、5号线、7号线、8号线、13号线和14号线。近3年新开通的地铁线(段)中,16号线、17号线、19号线和昌平线本周也屡次创下客运量新高。

  随着客流的回升,早高峰一些地铁站的进站压力和换乘压力也在上升。昌平线西土城站值班站长常乐介绍,随着昌平线南延的开通,10号线与昌平线的换乘站西土城站首次迎来换乘大客流的挑战。本周一,西土城站根据客流调整了乘客换乘线路。“10号线西站厅本身进出站压力就大,为了减少西站厅压力,我们调整了扶梯的开行方向,引导换乘的乘客从东站厅进入10号线,减少乘客流向对冲。”

  此前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北京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均超过千万人次。去年秋季,北京轨道交通工作日客运量稳定在900万人次上下。在经历了去年11月至12月的低谷后,客运量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迅速回升。春节前,工作日客运量在800万人次上下徘徊。随着返乡过年的人逐渐增加,客流逐步回落。

  春节长假后,北京轨道交通客运量迅速恢复。1月28日节后首个工作日,全网客运量为635.70万人次;1月30日达到821.73万人次;2月1日突破900万人次关口,达到904.48万人次;2月7日达到998.60万人次;2月8日达到1015.26万人次。这是自去年3月后,北京轨道交通日客运量时隔11个月再次回到千万人次量级。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近期北京地铁根据客流特点,以最大运力投入运营,推进复工复产。各线早晚高峰均采取最小行车间隔运行。针对早晚高峰客流情况,地铁公司还将适时加开临客满足客流需求。针对连日来客流增长情况,地铁公司强化车站现场客流组织,引导乘客分散车门候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