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视觉色彩复原 万余盏灯点亮

北京站大气归来原貌重现

2023年02月15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1959年9月15日,北京站建成通车,从破土动工到通车运营,仅用了7个月零20天,创造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

  如今60余年过去,这座在文物里运营的车站经过客运提质工程打磨,从站内环境、服务品质,到铁路人的精气神,都站在了新的起点。

  第八候车室在原有空间架构基础上,调整座椅格局和颜色,通透纵深感让空间显得更加宽敞。

  站内各处装饰中的花饰既统一又各具特点。

  中央大厅的新配色加上各种照明设施,让进站旅客第一时间感受到这座建筑的宏伟。

  一场客运提质攻坚战,让北京站从环境到服务都站上了新的起点。

  站内商业统一形象,店铺更好地融入车站整体。

  针对重点旅客的服务和设施,是北京站升级的重要内容。

  在第八候车室的尽头,一窗之隔就是明城墙遗址。

  站台的天棚和建站时完全一样。

  文/本报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岳阳 摄/本报记者 安旭东

  这个春节,42岁的陈立强时隔三年再次走进北京站,踏上返回齐齐哈尔老家的K1301次列车。曾经熟悉的车站,如今让他眼前一亮,“整洁干净,大气漂亮,好像走进博物馆。”

  许多旅客并不知道,这座年过六旬的老站,刚刚经历过一场客运提质攻坚战。

  作为“首都十大建筑”之一的北京站,2019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里运营一座车站”成为铁路人的新挑战。然而,花花绿绿的商业招牌、拥挤的候车室、与老建筑不搭的新设备……改革开放后,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繁华喧嚣,一度使旅客忽视了这座车站的古典美。2022年,客运提质工程在北京站内悄然进行。

  “我们本着尊重历史、风格面貌不大动的原则,进行了原貌修缮,使整座车站风格、色调协调统一。”站在中央大厅,北京站副站长马高峰抬头望向1400余平方米的大穹顶,介于水湖蓝、孔雀绿之间的穹顶典雅复古,极具风格特色,翻新后更显明艳。

  “色彩应用很有讲究,因为赶车,旅客不免急躁,冷色调可以舒缓情绪。”马高峰回忆,为了将视觉色彩恢复至建站模样,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因为建站初期老照片都是黑白的,他们翻阅大量文字资料,配合早期彩色照片,设计了复原方案。

  这样的心思在北京站随处可见。重新上漆的米黄色花格装饰、鎏金灯具、古铜色商业牌匾、木色货架、栗红色的站台门……低调配色融入老站风格,就连建筑外墙上的雨漏管,都被刷上了米黄色真石漆,现代设备与老站房和谐共融。

  站在北京站中央大厅抬头环顾,四周悬挂的12盏水晶灯,古朴厚重,彰显首都气质。每盏重约1吨的水晶灯,60多年依然焕发光彩。装饰灯、壁灯、LED照明灯……一万多盏大小灯具,将北京站变成一座“不夜城”。

  “使用几十年,灯具老化破损严重,市面上的灯具又与过去工艺不同,古铜色鎏金效果很难展现。”马高峰介绍,备料库中存放了60余载的配件这回派上了用场,他们辗转找到南方一个厂家,照着老件儿开模复原,制作了两个月才完工。除了修补破损,对水晶灯内光源、线路也进行了更换。

  通透、敞亮,是如今走进北京站的另一大感受。花花绿绿的摊铺不见了,候车座椅间距大了。“通过推进商业规划整合,升级改造商业业态,减少同质化经营,提质工程累计调整商业点位83个,释放候车面积1124平方米。”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

  走进二层第八候车室,空间纵深感、通透感格外强烈。一眼望去,长170米的候车室尽头,几扇拱形窗户后,可见年代更久远的历史遗迹——明城墙。“真没想到,北京站与明城墙竟然咫尺之隔,从这个角度欣赏它,挺特别的。”带孩子回烟台的赵梦正给孩子娓娓讲述这处遗迹的历史。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