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昌平清华共建科学城

多个全国重点实验室落地昌平南口老工业区

2023年02月17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近日,昌平区南口镇国土空间规划公示,定位复兴南口,建设山清水澈、产业更新、独具魅力、宜居便捷、治理有效的模范宜居新市镇。其中,以南口“三大厂”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将引入清华科研基地,推动国企更新改造与转型发展,打造配套齐全的产业园区,推动各类工业、产业园区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

  北京市规自委昌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南口镇国土空间规划是在落实北京城市总规、昌平分区规划基础上制定而成,力求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统筹分配建设空间资源,为乡镇发展寻求突破点,打造高品质新市镇。

  从全域空间格局来看,该规划构建了南口镇“一轴、两带、两心、多组团”的全域空间格局。其中一轴为关沟京张联动轴;两带是南部浅山区协同创新发展带、北部山区生态文化带;两心即南口镇产城融合科创中枢、居庸关生态文化核心;城镇中心区、南口镇历史文化精华区、城镇生活区、科研转化区、智能制造区、南口农场区为多组团布局。

  这其中,南口镇“三大厂”区域(北京平板玻璃集团公司、北京鹿牌都市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汽车钢圈总厂)被确定为产城融合科创中枢。规划以盘活“三大厂”打造科研基地为目标,以夯实生态本底、带动产业创新、促进美好人居为导向,将“三大厂”及其南部片区建设成为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品质产城融合发展街区。

  该街区划分为三个片区,即做强科创研发区,完善配套服务区,预留产业孵化区,以东一路为主轴,加强科研基地与清华科研院、化工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联系。同时打造关沟生态景观轴、响潭沟生态景观轴,提升关沟、响潭沟生态景观和休闲游憩功能,增强其可达性和开放性。

  昌平区委书记甘靖中表示,当前,昌平区正与清华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采取城市更新等方式共同谋划建设清华科学城。这里将集中落地清华大学多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同步推进清华综合科研基地建设,布局完善产业承接、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积极承接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打造科教引领、产城融合、功能齐全、品质一流的城市复兴新地标。这不仅会让南口这座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拉动昌平整个西北部地区发展,而且将为首都率先形成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新的战略支撑。目前清华科学城已形成规划方案,将全面启动相关工作。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