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服务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2023年02月1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李博)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首都高精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由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北京市首只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投资基金——北京北工怀微传感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近日成立,总规模10亿元。

该基金由北京国资公司母基金北京京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联合智能传感器产业龙头上市企业北京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怀柔区传感科技产业生态建设国有投资公司北京怀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北工投资子公司国融工发公司担任管理人。

北工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智能传感器、高端科学仪器及其上下游领域,包括图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雷达传感器、高端科学仪器等北京市高精尖产业重点领域,并依托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担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营国家专项,致力于完善产业生态链、提升价值链,共同推动北京市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发展。

“智能传感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感知核心产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我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北工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金将链接市区两级资金、产业龙头、知识产权等多方资源,以服务怀柔科学城建设为契机,共同推动北京市高端科学仪器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为发展巩固首都高精尖产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北工投资是专注于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北京市属国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投资领域涵盖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及军工、生物医药等,主要承担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北京京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两大母基金及其他创投类基金管理,母子基金总规模逾300亿元。

今年2月1日,北工投资管理的北京市政府引导基金——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落地。基金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北京顺义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规模20亿元。

该基金将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要求,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前瞻性布局“长安链”、光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未来前沿产业。通过“母子基金+直接投资”方式,围绕构建北京“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打造“创新产业集群基金+重点产业基金+重大项目直接投资+项目型基金直接投资”四位一体的投资模式,重点保障国家及北京市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助力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