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典型经验汇编发布

2023年01月07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尹星云)1月6日,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平谷区镇罗营镇政府联合发布了《组织振兴为杠杆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典型经验汇编》。

典型经验汇编指出“镇罗营模式”的示范意义集中体现在“组织振兴作杠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近年来,针对长期以来乡村发展中存在的“经营规模小、生产方式散、产业结构层次低”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立足进入减量发展阶段的首都特大都市远郊山区的时空特征与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从党建引领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振兴入手和破局,提升集体经济统筹的层级,实施“体制统筹、空间统筹、产业统筹”,推进村组织户、旧村更新、人才联合、协同治理、互助居家养老等系列改革措施,完成了组织体制重构、村落土地利用空间结构重构、人才联合引领产业链重构、社会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重构以及农村社会结构重构,激发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潜在价值,积极探索培育绿色健康活力小镇,初步形成了一条具有一般性示范意义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