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聚焦首都城市更新”系列报道

通州南大街腾退保护更新项目打造城市更新“副中心样本”

2023年01月01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通州南大街试点片区效果图。 清华同衡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 (李博)2022年12月31日,备受北京通州百姓关注的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试点片区启动,将打造成为北京传统街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样本”。

三种模式让居民深度参与

北京通州南大街最早形成于元代,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城市副中心唯一保留集中成片传统建筑和完整格局的历史片区,是通州古城的缩影。

通州南大街及周边片区人口约0.9万人,以十八个半截胡同为核心区域,总面积约25公顷,建筑规模约15万平方米,是南大街历史文化价值的集中承载区域。同时,该区域存在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建筑质量和环境品质较低、交通条件复杂等诸多问题,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北京市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民生工程,实施南大街腾退保护更新,对于改善区域居民生活品质、促进街区历史风貌保护、实现与城市副中心特别是运河商务区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试点片区的城市更新工作以‘保护历史、改善民生、彰显活力’为原则,采取居民自愿申请模式实施,具体包括申请式腾退、申请式改造及申请式租赁三种申请模式,居民可选择其中一种方式深度参与实施更新、改造或合作运营。”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实施主体还将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完善配套服务功能。通过试点片区的实践,将逐步推动南大街及周边片区城市更新的实施,最终实现保护历史传统文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目标。

打造古城城市客厅展示空间

通州南大街及周边片区腾退保护更新项目试点片区位于南大街北口,东至清真寺胡同、南至马家胡同、西至中仓部队围墙、北至回民胡同。

通州南大街试点片区临街效果图。 清华同衡供图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实施的试点区域占地面积约0.83公顷,建筑面积约6900平方米,涉及43个住宅院落及1个改造样板院落。片区包括小楼饭店、清真寺等重要资源,是彰显通州传统特色、打造通州古城城市客厅的主要展示空间。

试点片区将以“保护历史传统文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目标,用“绣花功夫”最大限度保护片区重点文物和胡同肌理,留住街区“烟火气”。对具有传统风貌特色的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以南大街建筑风貌管控导则为基础,形成以传统青、红砖建筑为主,局部低层小尺度现代建筑点缀的整体风貌形象。

试点片区腾退改造更新后,将充分挖掘本地老字号、特色业态,通过丰富的业态组合、独具文化特色的店铺,营造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

采取“一院一策”实施更新

作为此次试点片区中的“样板院落”,19号院位于南大街主街,建筑面积180余平方米,将按照“一院一策”进行先行更新。

19号院将按照传统一进三合院布置,遵从传统院落建筑格局,与南大街传统平房区的建筑肌理保持一致。从对南大街片区漕运文化历史发掘和传承出发,建筑风格选取清代北京民居样式,修缮改造沿用传统灰墙灰瓦老榆木色门窗的色彩搭配,采用木纹转印的断桥铝合金门窗保证建筑节能。

值得一提的是,院落局部屋面创新采用波纹太阳能光伏瓦,约18平方米,助力建筑节能。修缮改造对部分砖瓦进行保留加工,结合院落景观设计,在景观墙面加以利用,保留历史印记。更新改造后,这处院落将从办公用房升级为集“历史文化展示、餐饮、零售”于一体的多业态组合典型院落。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通州南大街将打造成为“可以聆听故事、可以感知温度、可以安放生活、可以展望未来”的宜居宜业首善之地,成为北京传统街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副中心样本”。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