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报道:

北京文旅业持续复苏 营造元旦、春节浓郁节日氛围

尹星云
2022年12月3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进入十二月以来,北京市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多种举措稳经济促发展,文旅业更是进一步加快了复苏的步伐,各种活动精彩纷呈,令市民在寒冷的冬日也能感受到火热的氛围,激发元旦、春节假日的活力。

延庆:整合文旅冰雪资源 散发后冬奥时期魅力

2022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在延庆拉开帷幕。张思琦摄

后冬奥时期,延庆整合区域内冰雪资源,持续发挥冬奥遗产的宝贵作用,积极探索“冰雪+”新玩法,推动冰雪运动与文旅、休闲、体育等资源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冰雪产业业态发展,营造冰雪消费新场景。

月初,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延庆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暨延庆区第37届冰雪欢乐季在首次对外开放的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奥赛道拉开帷幕。该项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3月初,联动冰雪运动、冰雪乐园、民俗非遗、酒店民宿、美食采摘、景区景点等文旅要素,推出近60项活动,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覆盖的冬季文旅产品供给,让游客在延庆尽享冰雪浪漫之旅。

12月20日,北京著名的龙庆峡冰灯嘉年华开始了一年一度的“采冰季”,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块被取出。这些天然冰将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冰雪童话王国,迎接新春的到来。

“前期我们在玉渡山进行6天左右的采冰工作,预计采冰量会达到2200平方米左右,然后转到龙庆峡三道坝内继续采冰2300平方米左右。”龙庆峡风景区冰灯办主任张海军说。龙庆峡风景区宣传中心负责人闻明云表示,景区的冰灯嘉年华正在紧锣密鼓的布景中,推动复工复产,期待在1月上旬和广大游客朋友们见面。

延庆不仅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同样也有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今晚,八达岭长城将再次开启夜景模式,游客可与好友结伴或与家人携手登上辉煌壮美的八达岭夜长城,欣赏冬日里的长城夜景。明天清晨,在新年的晨曦中,游客可登城前往八达岭南四楼观看日出,感受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活动的游客还可以获得景区新年上新的时尚文创产品。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文旅业复工复产进度,紧抓年节旅游商机,加大高质量线路和高端产品内容输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全力提升高品质消费产品的供给能力。”八达岭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荣欣锋表示。

平谷:打造世界休闲谷 激活冬日休闲新体验

游客在平谷体验冰雪乐趣。马平川摄

京郊冰雪资源因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而被持续整合、激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冰雪季的到来,12月28日,北京平谷第十六届冰雪季在渔阳国际滑雪场。本届冰雪季,平谷区充分挖掘、统筹全区冬季的休闲文旅农资源,打造冰景奇、雪意浓、岛趣梦幻的个性化冰雪休闲体验场景。本届冰雪季将持续到2023年3月初,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多个节日,期间将推出系列活动,供游客参与体验冰雪乐趣。

赏冰为主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平谷区山东庄镇的京东大峡谷冰瀑景观和黄松峪乡梨树沟休闲小镇冰挂景观,以及平谷体育中心室外滑冰场。走进京东大峡谷景区,大大小小的冰瀑冰挂绚丽壮美、美轮美奂,仿佛进入了一个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可以欣赏京东大峡谷冰瀑,游客还可以畅玩鱼子山冰雪乐园。黄松峪乡梨树沟休闲小镇也增设雪滑道、滑冰场等参与性强的雪上娱乐项目,激活冬日休闲新体验。

滑雪项目主要集中在渔阳国际滑雪场。今年滑雪季,渔阳滑雪场将用全新的模式把冰雪知识普及和滑雪体验送到群众身边,从基础设施及互动娱乐方面均全面升级,提升大家滑雪体验感,邀请专业团队从安全性、趣味性、挑战性、刺激性等方面,全新打造让游客惊喜不断的地形公园。

探岛项目主要集中在金海湖镇碧波岛。碧波岛因风景优美是很多市民夏季到金海湖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为延申旅游服务周期,后冬奥第一个冬季,碧波岛主动迎合市场,服务市民,传播冬奥文化,打造金海湖碧波岛梦幻雪世界项目,有超30万平方米的大型冰雪场地,其中娱乐项目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

除了丰富多彩的冰雪休闲项目,东高村镇欧式简约风的“古董民宿”,山东庄镇带着满满文艺气息的“玖佑喜巢”,黄松峪乡的万圣谷艺术民宿等精品民宿随着周边冰雪项目的兴起也被带动起来。

据平谷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谷区正全力推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利用后冬奥时期的发展契机,鼓励和支持冰雪产业蓬勃发展,让更多的普通人关注冰雪,走进冰雪,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打造文旅新消费品牌 促进文旅消费复苏

为营造元旦、春节的消费氛围,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文旅消费恢复,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紧扣“复工复产、文旅消费”主题,推出“北京微度假”文旅新消费品牌,并联合相关区发布了首批6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分别是:故宫以东•城市度假文化金三角、门头沟小院的悠闲时光、来影都过周末、桃醉平谷•金海露营、心宿密云山水•休闲古北、最美冬奥城。

“北京微度假”品牌标志。

据悉,6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形成6个片区,拥有文旅商体等多种业态,消费场景多元,各有特色、各有玩法,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文旅消费新需求。

在发布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的同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打造“北京微度假”品牌馆,向游客和市民推荐北京微度假优质旅游资源,释放大众高品质旅游消费需求,推动北京文旅市场的全面恢复转暖和快速发展。据了解,“北京微度假”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适应文旅消费新需求着力打造的文旅新消费品牌,以时间短、距离近、频次高为特点,突出“微”的核心,更加适应当前旅游度假的个性化、品质化需求。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顺应形势,还通过举办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文旅消费暨2022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活动,提振文旅行业信心,稳增长、促消费,全面展现首都文旅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活动中,发出《北京网红打卡地复工复产倡议书》,积极回应和落实"新十条",文旅行业代表表示要坚定发展信心,有序复工复产,保市场、保供应、保稳定,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全力打好年度"双节收官战"。

据了解,北京市将以"复工复产·文旅消费"为主题,聚合行业各类平台资源和优势,持续打造北京微度假、网红打卡地等品牌,进一步创造文旅消费新需求。

从城区到郊区,北京文旅行业复苏的步伐持续加快,不仅为市民和游客营提供着元旦、春节全新的文旅假日体验,同时也为行业企稳回暖助力,推动北京文旅市场全面恢复、快速发展。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