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年第一天 建设者为“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

2023年01月01日18: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月1日,施工人员架设承力索。 中铁电气化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 (李博)新年第一天,京津冀城际铁路网重要线路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固安东至永清东区间19锚段首条接触网承力索成功架设,标志着津兴城际铁路接触网施工进入新阶段,为后续接触网上部施工奠定基础。

津兴城际铁路是连接天津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快速通道,工程东起天津西站,西至北京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约100.79公里,共设6座车站,分别为天津西站、胜芳站、安次站、永清东站、固安东站、大兴机场站。其中,天津西站至胜芳利用既有津保铁路;胜芳至固安东新建线路47.17公里,新建永清东、安次两站,改建既有津保铁路胜芳站,同步建设永清西线路所1座;固安东站至大兴机场站利用京雄城际铁路。

2020年4月,津兴城际铁路开工建设,项目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境内。线路采用双线有砟轨道,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站后四电工程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承建。

站后“四电”工程是高铁或城际铁路建设中通信、信号、电力和电力牵引供电的总称,是整条高铁的“中枢大脑”和动力之源,也是高铁建设中的关键环节。

作业人员高空架设承力索。 中铁电气化局供图

“承力索是悬挂接触网导线的装置,是接触网保障接触线平直度和受流质量重要承重线索,承担着输电和悬挂接触网导线的双重作用。”中铁电气化局有限公司津兴城际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条接触网承力索的架设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的关键工序,其架设质量直接关系到运营列车的受电质量。津兴城际铁路首条承力索长1278.17米,采用人工无张力放线的方式进行架设。

为确保首条承力索成功架设,承建方中铁电气化局津兴项目部接触网专业不断优化施工组织、严格落实安全技术培训交底、强化重点环节和重点工序把控,确保了此次施工的工艺和工程质量。

津兴城际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京津之间将形成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滨城际之后第四条高铁通道,进一步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流集疏运快速客运网络,天津与大兴国际机场实现30分钟内通达,对优化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布局,实现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