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大兴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央企、上市公司等千余家企业争先落地

2023年01月05日12: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池梦蕊)2022年,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大兴经开区”)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园区全口径总收入超过800亿元,同比增长15%,获评北京首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区”。园区成功注册1500余家企业,央企总部型企业、上市公司、行业引领型企业纷纷落地,例如大兴首家落户的上市央企际华集团、以数字健康产业园集群式招商模式引进约50家数字健康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双软江南信安、中国人民银行绿色算力中心......

新增国高新企业52家、专精特新企业4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2022年,是园区夯基垒台的奋斗之年,是园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开篇之年,更是抢抓未来机遇的关键之年。2023年,大兴经开区计划推出“1+2+3”组合式创新举措,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引进一批标志性项目,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增添强劲动能。

一套规划  引领打造高标准产业发展新空间

据了解,大兴经开区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园区建设发展,围绕探索实践具有首都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转型升级之路,重点打造《大兴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重要领域、重点环节、核心要素,明确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实施路径和行动计划,依托国家互联网投资基金打造“数字经济总部基地”。同时,围绕提升园区内配套环境,完成新一轮街区控规编制批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上德中心首都数字时尚消费新地标,加快实施南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为提升区域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兴经开区着力推动京南艺术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具有非遗特色的、以传统戏曲、曲艺为核心的演绎集群,为全国地方戏曲戏剧各类演出团体提供多样化演出平台,全力打响大兴区新国门文化品牌。

两大中心  协同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

据悉,大兴经开区依托招商服务和营商服务两大中心,以高质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专业化服务,构建“拓、招、引、育、留”全链条营商生态,打响“经心办”营商服务品牌。长效发挥精准化、专业化招商链式综合效能,探索“以商招商、口碑招商、产业链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基金招商、走出去招商”等新机制新路径,着力引进一批央企及二级子公司、上市公司和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深入创新数字健康产业园集群招商等新模式,推动际华股份、智晶时代等重点企业建设投产、达产达效,做优做强产业增量。立足多功能组合式营商服务中心,实现代办帮办、一次办、网上办、随时办;倾囊相授政策工具,应享尽享,免申即享;试点建立大兴区首家英才加速器,为高科技高成长等重点企业,提供服务到企“店小二”式服务,厚植园区企业发展后劲,全面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大园区现有产业体系。

三个重点  助力“科技-产业-金融”高效循环

牢牢树立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大兴经开区紧抓“空间、政策、基金”等创新发展要素,针对不同周期不同阶段发展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打造创新发展“加速器”“加油站”。重点拓展产业发展活力新空间,围绕盛春坊小区搬迁腾退、改造低效空间、激活优质资源等工作,加快剩余可上市地块上市,高质量推动土地一级开发,为优化结构布局、产业升级、高精尖企业入驻拓展空间,引入教育、医疗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品位、展示园区形象的新地标。重点优化精准政策服务体系,在用足用好各级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中介奖励政策等,持续做大朋友圈,打造“数行万企”经开区政策宣讲品牌,让政策“全覆盖、广知晓、用得好”,从而助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设立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发展基金,启动20亿规模中日创新基金运行投资;创新设立租金入股产业促进基金,探索“股东+房东”“租金+基金”新模式扶持区内企业发展;主导设立5亿规模大兴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专项用于数字经济及及其细分领域企业培育,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