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3年朝阳将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 加装电梯完工150部

2023年01月07日12: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记者高星)记者从2023年朝阳区“两会”获悉,2023年朝阳区将新开工15个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开工50部、完工150部。

老旧小区改造将推行“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招标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已完成十里堡北区、康家园小区、甘露园南里一社区、石佛营东里105号院等2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改造建筑面积156.01万平方米。2023年,朝阳区计划新开工老旧小区15个,持续推进在施项目,让更多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目前,朝阳区老旧小区呈现改造面积大,改造需求多,片区集中等特点,居民改造意愿强,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势在必行。”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朝阳区将把建设效率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科学研究与精准尝试,积极探索“一体化”招标模式,采取“投资+设计+施工+运营”的机制流程,通过“片区统筹、整体授权、分步实施”方式,实现片区整体化提升,该模式还可统筹利用闲置低效资源,工程推进效率和建设水平将大大提高。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不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期盼。朝阳区2022年在团结湖、垡头、常营、来广营、南磨房等街乡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全年新开工416部,完工172部,开工总数位居全市第一。“2023年,朝阳区将继续充分征集群众意见、科学评估实际情况,计划加装电梯开工50部、完工150部,未来,越来越多朝阳群众将圆电梯梦,实现‘一键回家’。”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劲松一区114号楼主体结构封顶 2023年底完工

危旧楼房改建是城市更新的一种新方式,也是为民服务的一种举措。作为北京市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的光华里5、6号楼于2022年9月全面完工,56户居民全部回迁。

另一个北京市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劲松一区114号楼建设也有突破进展。记者了解到,作为首都第一个由政府、产权单位、社会资本、居民共同出资的拆除重建项目,114号楼现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已经进入装修装饰阶段,预计2023年底实现竣工,66户居民全部回迁。

改造最大的亮点就是功能的提升。改建后的户型得到了极大优化,增加了厨房和卫生间的面积,平均每户建筑面积增加6平方米左右。同时,考虑到楼内老年人居多的情况,每个单元楼还增建了一部电梯,采用平层入户的方式,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难”。在新增的地下一层,未来还将为老年人提供老年餐厅、理发等服务。 “为了让居民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区住建委还联合施工方、街道进行了‘工地开放日’活动,让居民们实地观摩,了解施工进度节点、施工工艺、用材,让居民亲自把关房屋质量。”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朝阳区将继续探索居民、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路径,明确居民和社会资本在老旧小区改造的权利和义务,探索社会资本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资金平衡,梳理小区内闲置资源,明确社会资本投入方向及后续增值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