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微空间华丽变身 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居民喜提休闲新空间

2022年10月2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坐在街旁的长椅上乘个凉,挺舒服挺惬意的。”近日,由石景山区鲁谷街道打造的小微空间改造项目正式向居民开放,原本被视为“鸡肋”的小微空间变身为了“小而美”的休闲新空间。

平时不起眼的犄角旮旯,却是居民身边重要的活动空间,承载着儿童嬉戏、老人健身、休憩交往等多种功能,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品质改善提升,鲁谷街道从居民需求出发,开展对辖区6处“小微空间”的集中改造。

“校门口没有设置家长等候区,每次接孩子都要站在马路边上等,上下班高峰时期,安全隐患十分大。”“宣传栏破破旧旧的太影响美观了,地砖也有好多翘起,老人走上去容易绊倒。”改造开始前,街道工作人员分别来到6处小微空间,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居民“痛点”,并将居民的意见想法逐一登记,对施工方案进一步改良。

在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在绿地内重新种植绿植,选择花季不同的植物,让一年四季呈现出四种不同的颜色,结合居民的建议,设置步道、长椅,并配备照明设施。同时,考虑文明创城需要,还在区域内设置了垃圾分类桶、烟蒂回收装置等设施,并增设排水系统,消除蚊蝇滋生的环境。

经过了数个月的紧张作业,街道小微空间改造终于完成施工,拆除围挡那一刻,居民瞬间眼前一亮,精心的设计打造,让不起眼的角落,焕发出了新的光彩,“童年的记忆、林荫下的时光、邻里读书角、商业休闲广场”等6个改造主题更是各具特色。

木质的休闲步道、设计感十足的景观廊架、还有一张张供居民休息的长椅,老人们可以坐下来下棋聊天,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奔跑玩耍,家长们翘首以盼的等候区也终于落了地,改造后,区域得到了合理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高峰时期的人流压力,营造了更加规范的道路交通秩序。

如今,曾经被人忽视的“小微空间”,已经成为了辖区居民间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大家都喜欢这里,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处处皆是欢笑声。小改变、大作用,3080平方米的小微空间,进一步改善了辖区环境,拓宽了居民休闲空间,也提升了居民整体生活质量。(张鹏)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