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15位党代表讲述身边变化回应社会关切

2022年10月17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位党代表讲述身边变化回应社会关切

  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图为朱有勇、王亚平、武大靖代表(从左至右)接受媒体提问。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记者 高枝 武红利

  谈使命担当,话未来发展。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短短1个多小时内,15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依次亮相。航天员王亚平、“土豆院士”朱有勇、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中共一大纪念馆“金牌讲解员”杨宇、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儿童重症医学专家钱素云……来自不同行业的他们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讲述身边的变化与成就,回应社会关切,话语间洋溢奋进之情。

  王亚平代表

  我的心始终在星辰大海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是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漫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走上“党代表通道”,她分享了自己从事航天事业的感受。

  “我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王亚平说,从2013年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

  航天事业给王亚平最深的感受,是时代的力量和传承的力量。她回忆,自己的飞天梦想是当年神舟五号首次飞天时播种的。“那时我从未想过自己也能飞上太空,到舱外漫步,还能在太空给孩子们讲课,点燃他们的飞天梦想。”如今,第一批听王亚平太空授课的孩子们,已有人成为她航天战线的队友。

  王亚平现场发出邀约:“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经开始,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也期待和国外同行一起进驻中国空间站,共同探索浩瀚宇宙。”

  王亚平说:“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的心始终在星辰大海上,我们始终准备为党出征,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武大靖代表

  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既是奥运冠军,也是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的提问时,武大靖说,中国有3亿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10年前冰场还不到100块,如今室内冰场已增长至1400多块。“原来我们在训练场上只能听到东北话,但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都会在训练场上回荡。”

  武大靖分享了自己的见闻,在气候炎热的城市也有冰雪爱好者在冰雪上驰骋,小朋友们的滑冰动作也很标准。“如果能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未来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冰雪人才。”武大靖说,他将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同时做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大靖还现场推广冰雪运动,“雪季马上到了,欢迎大家来滑雪。”

  杨宇代表

  党史教育照亮现实启迪未来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从业22年来一直工作在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的第一线。她认为,做好党史教育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历史、照亮现实和启迪未来。

  一次接待经历让她至今难忘。去年6月16日,她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当讲到“全面小康”相关内容时,现场一片掌声。参观结束后,加蓬驻华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大使也说,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

  “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杨宇深刻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应通过讲述,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共产党形象。

  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杨宇说,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关注到了年轻观众这个群体,将努力把“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实现“双向奔赴”。她分享了一组数据,近5年来,到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的同比增长率是23.6%。“这充分证明了,在新时代,红色文化正以独特魅力圈粉着新一代的青年。”杨宇表示,将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播方式,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诠释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

  王旭东代表

  求同存异应是我们的共同遵循

  面对如何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问题,党的二十大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反复强调了“求同存异”的理念。

  1991年,王旭东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工作,3年半前他又来到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博物院,王旭东看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甚至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们的文化交流融合。“就是因为不断开放包容、交流互鉴,中华文化才有了巨大的生命力。”

  “保护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实际上就是保护和平繁荣的世界。”王旭东说,“求同存异应该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大家共同遵循的思想观念。”王旭东介绍,故宫博物院提出了“四大愿景”: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这样的使命,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需要国际同行的参与,不断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借鉴。”

  钱素云代表

  期待青年人加入儿童健康事业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谈到了“儿科如何吸引年轻医生”的问题,她期待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

  “儿科涉及各个系统疾病,专业划分多。”钱素云说,孩子不是“小大人”,不是成人的缩小版,这一领域有很强的专业特点。她认为,儿科最大的特点,是孩子病情变化特别快,大部分孩子又不会表述病情,更需要医生耐心仔细观察。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健康,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儿童专科医院的数量明显增加,儿科医生人数逐年递增。“像我所在的专业——儿童重症医学科,过去只在大城市的大医院才有,最近10年很多地市级医院甚至部分发达地区的区级医院也设置了。这就使得重症患者救治更加及时、便捷,也减少了区域间的转诊。”

  钱素云期待,随着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促进儿科发展的各项政策更为完善,儿童健康事业一定能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