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市代表团继续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8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北京市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战略和重要举措,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新的更深刻的认识,饱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和历史智慧,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厚的为民情怀、卓越的领导能力、崭新的治党境界。蔡奇、郭金龙、陈吉宁、魏小东、殷勇代表参加讨论。

  魏小东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再一次雄辩证明“两个确立”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踏上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征程上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作出人民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殷勇代表说,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主要有四点体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新征程上,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自觉,坚持不懈推动自我革命。

  游钧代表说,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首都统一战线人数众多,遍布各行各业,亲身经历见证了这些历史性成就,切身感受到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非凡的成就,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切实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团结引领首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跟核心、奋斗新征程,最大限度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篇章的磅礴力量。

  孙梅君代表说,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斗的力量、必胜的信心。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政党,伟大政党创造伟大成就,伟大成就续写伟大荣光。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往无前、奋斗到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以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陈健代表说,报告明确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以党的政治路线引领政治监督,以科学思想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莫高义代表说,报告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动员令,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更好发挥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要以首善标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宣传好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推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成为首都生动实践。

  夏林茂代表说,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内容作为一个大部分进行系统部署,这一变化更加凸显了教育的战略地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谱写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

  杨晋柏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大党、大国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过去五年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报告提到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报告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重大举措,对“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靳伟代表说,报告是一篇划时代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听了倍感激动、深受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首都北京也同样经历深刻转型,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北京最大优势是人才和科技,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无愧于大国首都的担当和贡献。

  孙军民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大党、大国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是新时代的宣言书、新征程的动员令。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两个确立”就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成果。大会之后,全市政法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坚决捍卫首都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

  赵磊代表说,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翻开报告,就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一个令人期待的美好未来。回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深感中国之治理论创新体系日益完善,高质量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攻关“卡脖子”技术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北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不可再生的生产要素投入上做减量、在科技创新要素投入上做增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变量、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扩容量、在人民福祉创造上为老百姓带流量。

  丛慧敏代表常年从事奶牛养殖和育种工作,她说,聆听报告备受鼓舞振奋。我要把冒着热气的大会精神第一时间带回去,与身边党员一起学习宣传贯彻好,响应党的号召,继续践行“食安天下、惠泽万家”的企业使命,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奶牛育种品牌,为深入实践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为全国种业振兴、奶业振兴、乡村振兴贡献北京种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奶品的需求。

  辛有清代表说,报告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听了深受鼓舞。过去十年里,首都医务工作者始终心系人民健康,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深化医改成效显著,健康北京深入推进,接诉即办推动医疗服务持续改善,医药健康技术创新成果丰硕。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首善标准,听党话、跟党走、办实事,继续当好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卫士,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李银环代表说,报告站位高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在党的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的指引下,特殊教育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北京作为首都,在特殊教育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为今后五年特殊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未来,我们满怀信心,特殊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