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2年10月17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北京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蔡奇代表在讨论时说,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迈向民族复兴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了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蔡奇说,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令人备受鼓舞。五年成就举世瞩目,“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评价恰如其分。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立志千秋伟业的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成果。

  蔡奇说,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奠定民族复兴伟业,在“五史”上都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从党史看,是党焕然新生的十年,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从新中国史看,是大国崛起的十年,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从改革开放史看,是变革图强的十年,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是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十年,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新的勃勃生机,社会主义中国令世界刮目相看。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是民族腾飞的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蔡奇说,取得这些伟大变革和历史性胜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十年一路走来,大家发自内心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路人,是我们衷心爱戴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照亮前进道路的灯塔,是引领实现民族复兴的旗帜。“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要倍加珍惜、坚决捍卫、长期坚持。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向前进。

  蔡奇说,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北京也形成生动实践。最大机遇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大变化是首都功能得到全面优化提升,最大挑战是减量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责任是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最大收获是守好百姓的日子,最大荣耀是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我们所做的全部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实现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说,马克思主义行,说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我们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而且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积淀中汲取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历史智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更加根深叶茂。报告提出“六个坚持”,深刻诠释了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导向,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我们要很好领悟和运用这些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

  蔡奇说,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阐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中国式现代化最大特点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路径就是用新发展理念统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作为首都,有责任也有条件在新征程上一马当先,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稳扎稳打,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目标迈进。

  蔡奇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的时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力防范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赢得战略主动。

  蔡奇说,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以“赶考”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重中之重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行动。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刀刃向内,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所有共产党员都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清醒,使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我们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蔡奇说,蓝图要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大会之后,北京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