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

2022年10月17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北京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陈吉宁代表在讨论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新的论断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新的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以新的布局规划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以新的部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担当和实践自觉,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巨作,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

  陈吉宁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重新塑造了我们党,使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实现了革命性锻造;领导我们走出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带领我们构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陈吉宁说,过去十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实现了“四个转向”,协同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生态环境实现历史性变化,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这些进步和变化,都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导,都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陈吉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人民意志的好报告,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认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我们更加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实践中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要深刻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领会把握必须坚持的五条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化了我们对科技、教育、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化了我们对发扬斗争精神的认识。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复杂环境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陈吉宁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强化战略思维,主动从首都功能定位出发,把北京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考虑和谋划,努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增强系统观念,围绕中央明确的战略任务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实施路径,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共同抓落实的强大凝聚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首都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减量约束下的城市转型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树牢底线思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